岁月神偷

物理学院2017级307班朱纪元

 

岁月是个神偷,偷走了我们的一些时间,一些梦想,一些感情,还有记忆深处的年味。少年不知愁滋味,越长大越怀念,也越懂得珍惜,希望他能把人间烟火气最美的一天--春节留下。

春节是村里最热闹的时候,人们都沉浸在过年的气氛中。老家的房屋已经有些破败,院子里也杂草丛生,坐在屋里感觉凉气扑面而来,但我们家还是喜欢回来过年,因为故乡的年才是年。刚吃过年夜饭,不知道是哪家的烟花先放起来,随后便又是轰隆隆的一片,璀璨夺目的烟火照亮了村庄的夜晚,我在楼顶上能看到远处的村子也是万家灯火,一片辉煌,整个世界都沉浸新年的喜庆中。每到这个时候,我就发现爸爸妈妈的话多了起来,毕竟又是新的一年到了。爸爸还是会指着墙壁上那几个歪歪斜斜的字,笑着给我说,‘还记得吗?那可都是你小时候写的啊’,说完自己大笑起来,妈妈和弟弟也笑,以前听到这些经常感觉到不好意思,还会辩解几句,现在反倒觉得这是一大幸事。

初一早上,新年的鞭炮声响彻整个院子,在我听来是最美秒的交响曲,鞭炮燃放的味道在我闻来是地地道道的年味,闪烁的火光照的人脸上喜洋洋的。吃过饭就要出去拜年,走家串户甚是欢闹,乡间小路上人声鼎沸。到了晚上,喧闹了一天的村庄终于静了下来,猎户起苍穹,明月清风,满天繁星,我们坐在一起边吃饭边说着今天发生的趣事,顺便商量着明天走亲戚的事情,一家人围着桌子欢声笑语,在这万家灯火里,是一种稳稳的幸福。

我喜欢站在屋顶上往远处看,总觉得这苍茫的天地给人无尽的慰藉。老屋的东边是大片绿油油的麦田,早已没有了树叶的杨树还静静的伫立在田野里,甘愿做一个守望者,偶尔有不知名的鸟儿从空中飞过,传来清彻的鸟鸣声,再远处是长长的河堤和灰蒙蒙的天,寒风吹过,我不禁有点瑟瑟发抖,沿着河堤远远望去,视线渐渐的模糊,我知道在那河堤的远处是潺潺的流水,脑子里萌生一种想和这无边无际的天地融为一体的冲动,北国的冬季就是这样一幅庄严肃杀而又饱含生机的画面。

心灵没有栖息的地方,到哪里都是流浪。故乡的年是清浅时光里最美的风景,任时光荏苒,依旧是美好的回忆。纵然岁月是个神偷,我有你已足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