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淮阳

物理学院2017级306班周朋朋

 

此次暑假回家,路途见到最多的应该就是各种条幅了。“创建文明县城”,“发展旅游县城”,“最美婆婆评选”等等,似乎作为国家级贫困县的淮阳在这股脱贫攻坚的潮流下有了复苏的新机了。和朋友交流,高于周边县市的房价也成为是我主要的“炫耀”资本。其实,淮阳房价是在变,但是主要文化主题依旧如此,只不过在国家这个大局面下蹒跚前进罢了。2013年我上大学,走出县城,每年很少回家了,但是淮阳县的几个标志景点还是牢记于心,并且以此来向别人介绍我的家乡。

20180411201

淮阳太昊陵

淮阳的景,虽说没有山,却有一水一花一陵。水是龙湖里的水,龙湖是国家级湿地保护区。我自己对龙湖的理解是因为湖里面有两座龙的雕像。此外龙湖将淮阳县城分为了内外两部分,中间穿插几座桥梁。环湖散步是当时学生时代最经济,最开心的一种娱乐方式了。另外已经是荷花,可以成为县花了吧。年度风景之一就龙湖一角千亩荷花盛开的时候了,作为旱鸭子的我其实没有下过水,没有坐过船,仅仅走一走,看一看。与繁忙的街道相比,还是有水有花的地方让人心静。淮阳的一陵是指太昊陵,号称天下第一陵,是“人祖”伏羲建都和长眠之地。因此,淮阳县也是一个祭祖圣地。近日的淮阳朝祖会更是万人盛况,来自各方的人会聚于此。当然,淮阳风景不止三处,例如此外的“七台八景”不过连我自己也不知道是什么了。

20180411202

淮阳荷花节

走出淮阳县之前,自己对“淮阳”是没有什么特别感受。上学12年,也是沉迷于娱乐而已。但是自从大学之后,每次回家对淮阳,乡村的变化特别敏感。甚至说每次回去都会有不同的感觉。都说衣不如新,人不如故。为何人不如故呢?不只是人的作用,更多的应该是往事,往地,往时。对故乡的依恋应该也是这种时间上的回忆吧,故乡的那种生活状态确实是回忆的核心。那种乡村生活,虽不如城市方便快捷,却多了些集体的欢聚。那种高中时候认为毫无意义的集体活动也成为以后大家相遇的谈资。故乡并没有人成长的快,慢慢地就会被自己甩到了脑后。

中国在变,淮阳也在变。“一千年看北京,三千年看西安,八千年看淮阳”。如果淮阳真的停留在八千年的时空里,那真是不敢想象。淮阳是有着很厚的历史记忆,是一个农业大县,农村人口众多的县。淮阳的人文依然存在落后的村落文化,产业结构。希望每一个淮阳人能够走出家乡中,回首往事,保留一份温情。

注:图片来源为淮阳县人民政府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