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的记忆

物理学院2017级304班谢章权

 

  盼望着,盼望着,当家家户户门前贴上了春联、挂上了大红灯笼,极目望去是大片大片的红的时候,年,它近了。

  我时常想,过年的意义是什么呢?小孩子的年,是各种各样吃不完的零食,是光鲜亮丽的新衣裳,是水涨船高的腰包,是摆脱学校桎梏的嬉戏玩闹,是爆竹烟花的华丽璀璨,是对美好事物的殷殷期盼……那个时候的小孩子,总是唯恐年不来、唯恐年太短,于是过年变成为一种心心念念的向往。而大人们的年,是置备年货的忙碌,是走亲访友的礼节,是觥筹交错的酒席,是回顾往昔憧憬未来的感慨,是对长辈安康子女健康的希冀,也是对自己双鬓又添白发的无奈……可是所有的这些,都汇成一张张噙着笑的脸,不管怎么样,年还是要好好过的。因此,年对于小孩子和大人们来说,都是值得期待的事情。可是于我而言,年就是万千个平凡日子中一员,并不是什么特别的日子。因为我既不像小孩子一样无忧无虑,也不像大人们一样劳心劳力。与其说年对我可有可无,倒不如说我对于年也是可有可无的存在,年并不会因为我的不在意而消失,毕竟在意的人有那么多。

  临近过年的那一段时间,我冷眼旁观着家长们对年的狂热追随:熟人相见,打招呼不再是“吃了吗”,而是“年货备得怎么样了”、“上街吗”。此时此刻,准备年货好像变成了家家户户的大事。因为家里的集市不是每天都有,而是按照农历的日期,单日逢这个集,双日逢那个集,于是,在准备年货这样大事的催促下,每个集市都显得弥足珍贵、不容错过。随着年关的逼近,家长们似乎也变得越来越急躁。一上午集市、家里来来回回跑上个两三趟是常有的事,一会儿忘记买菜了,一会儿又忘记买肉了,很少有称心如意的满载而归。仿佛只有到过年的那一天,家长们才能放松下来,不再忙手忙脚担心年货没准备齐全了。其实,以现在的条件,大超市在街上随处可见的,缺什么都可以随时去超市里买,里面的食材新鲜且种类齐全。完全没有必要如此大费周章去准备年货,多少次,我都跟父母反复强调腌制的肉吃多了对身体不好,吃的时候去超市买新鲜的,可是他们却固执己见,“没有腊肉、干鸡干鱼的还叫过年吗?”仅此一条,你就无法反驳。也罢,毕竟我也不参与他们的屯物大战,也没什么话语权。

  慢慢地,我们长大了,可是父母越来越老了。仔细想想,一年之中,我们陪伴在父母身边的日子何其之少啊,甚至很多人也就是过年这几天,很大程度上,过年成为了一家人团聚的绝佳机会。大概,回家过年,跟许久未见的家人团聚就是过年的最大意义了。是啊,忘不了家中父母翘首以盼的目光,也辜负不了那种深情以待的等候,只能告诉自己,不管何时何地,还是要回家过年。于是,有多少人一边叫嚣着过年好没意思、再也不回家过年了,又一边默默地加入春运大军,踏上回家的旅程。年,往大了说是一种文化,往小了说就是一种牵挂。

  时间就这样不紧不慢地流淌着,日子就这样慢慢悠悠地过着,数着一圈圈年轮,一年又一年,这年啊,它终于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