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念

物理学院2017级301班褚衍邦

回家的火车上,窗外一切都匆匆向后逝去。又是一年过去了,时间就像那些窗外之物,飞逝而过,不再回头,仿佛从未来过。年,是约定俗成的仪式,抑或只是人们标记时间的一个印记,总是无比隆重,却也隐含着对时光流逝的无奈,呈现着轮回,却也包含着一去不复返的凄哀。年,就这样,又来了。

我不禁想:年时的欢欣,也许本身就是一种自我慰藉吧。

每次回家,都有着一种纠结的情绪,既为回到亲切的家里而心生向往,又因家中数月里细节的变动而陌生不安,这种感觉,往往要数天才会消去,家,才重新变成我熟悉的那个家。这在我看来也很奇怪,家,仅仅是一个概念,这个概念里,物质的存在并不重要,重要的是,那两个牵挂着你的人,有他们的地方,就是家。所以,每次到家,都会再细细端详父母,和记忆中的影子比对。然而每次都惊恐地发现,时间是无情而残酷的,上学的几年间,父母再也不复是记忆中的影子,鬓角的斑白渐多,身体也渐弱,再也不复是记忆里为自己撑起家的那两个伟岸的身影。现在的他们,需要我们的陪伴,我们,已经成为他们的脊梁。我们离开了他们,他们已经跟不上我们的脚步,他们在原地等着我们回来,就在那里,渐渐被时间折弯了身形。从古至今,没有人能够改变。也许,人生本来就是在时间的洪流中失去的过程。

年的闲暇,往往会思考很多未来。在二十多岁这个年纪,在这个资讯传播迅速的年代,常会看到一些比自己年轻的青年才俊在某些领域大展宏图,才惊觉,自己原来已经不是那个可以依仗年龄的年轻人,而自己的未来,却不知指向何方。未来,在我们看来,有着太多的变数,充满了不确定,甚至会让人迷茫到不知该如何奋斗,不知自己的努力是否在对的方向,也许这种感觉,来自于人本身对未知的恐惧,是无法克服的本能。只是在这个庞大冗杂的世界,这种感觉被无限放大,让每一个迷茫的灵魂,沉重不已。坚守曾经的梦想,抑或沉沦在芸芸众生之中,坚守,意味着现实的痛,沉沦,则是无声的放弃,没有痛苦,但也没有希望。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而我,又该怎么办。

年关渐近,回到老家,乡下昏暗的灯光,更添了几分凄凉,直到,初二。初二,是亲戚同聚在奶奶家里的日子,也见到了一年没见的弟弟妹妹。弟弟妹妹正是七八岁的年纪,牵着他们的手,久违的童真无邪、无忧无虑的温馨、活泼灵动的希望,从他们的小手,传递到我的心中。那一刻,我觉得,我终于找到了想要的答案。

也许我们在出发之前,就被世俗赋予了太多条条框框,太多的别人眼中的成功标准,而忘记了我们究竟为什么出发,在我们的生命里,究竟什么才是最值得我们去保护,去珍视的。我们出发于这个家,这个家,也永远是我们人生的落脚点。不管我们在外面遭遇了何种冰冷,这个家,都会对我们温柔以待。家人的温情,就是解决所有问题的答案。

是的,不管我们怎样试图挽留,时间都会流逝如常,不会有一刻的停留,然而,我们却可以决定将什么赋予时间,让它带去远方。我们可以给它悲伤与惆怅,留下冷色调的回忆,但我们也可以给它温暖与希望,让我们在多年之后,可以告诉自己,我,为这个世界留下过一抹温存。漫漫时间长河无源无归,而我只在乎当下,只因那过去了的早已远去,而未来的自有它的安排。所有人都会随时间老去,但不论是亲人、爱人或者朋友,都与我们共享着此刻,陪伴,就是此刻最好的选择。我们选择温暖,便无暇悲伤。

是的,我们的前途固然充满着不确定,但这种不确定中也常常隐藏着惊喜,人们常忧虑着未知中的艰辛,但迷雾散去便是晴空,未来可能有多少苦楚,便也会有多少欢欣。我们所需要做的,只是鼓起勇气,迈出脚步,也许,下一步,阳光就会洒在我们的面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不必羡慕他人路途的亮丽,因为你不知道别人曾度过怎样的苦痛,更不必问路在何方,路,其实一直都在脚下,也总会有那么几个人,陪你一起走下去。

有时候,拯救也许不需要多么轰轰烈烈的感动,一点点平凡的温情,就足以重燃一个人的心灵之火。这点滴的温情,也许正是年的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