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物理学院304班李海菁

 

      最后一个长寒假到来的时候心里突然有些惶恐:一来,18岁离开家外出求学之后似乎已经习惯了外面的生活,由于要打工,所以大学时期无论寒暑假在家里的时间都是极其短,对回家过年这件事也没那么看重;二来觉得如此长的假期包括年前、年中和年后,如何充实度过成了一件难事,因为绝大多数在家的朋友应该都会有“无所事事”的同感吧。 

      放假前看到公告栏处张贴大海报关于“故乡.年味”,主题:分享你记录的味道。是啊,不妨仔细观察,借此机会认认真真地看一眼这个生我养我的地方,从不同的角度去记录,以不同的方式去品尝“年味”。

年前:这里有几个日出想和你分享

      离过年还有一个星期,除了打扫卫生、置办年货之外,我给自己的第一个目标便是:拍日出!为了保持早睡早起,便住在了爷爷奶奶家,和二老一同作息。这样即可以早起晨练,也可以趁机寻找美丽的日出。 

041115

1、跑步的过程中,回头一看,初升的太阳和高铁融在了一起

041116

2、连续三日跑到了小时候常去玩耍的一个水库边,第一天手机被冻停机,第二天天气不好,第三天等候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拍到了全过程!哈哈哈,好开心

041117

3、家乡多种植果园,其实果园在花季最好看,图为路上随手一拍 

感悟:

     寻找日出的那些日子,常常跑去小时候玩耍的地方,天气虽然很冷,但是心里很开心,不仅仅回忆了好多好玩的事情,也重新记录了曾经很爱很爱的地方。也许,下次再仔细去观察那些可爱的地方时,我会牵着我女儿的手一起去,给她讲讲我的童年,哈哈

     第一个小目标完成!!!(自带BG music:<Grace-Great God who saves>)

年中:“品尝”点滴

041118

1、带小孩:对于我们这种读研的“大龄剩男剩女”来讲,回家帮哥哥姐姐甚至弟弟妹妹带小孩应该是常事了吧(好悲伤的年纪),所以我把过年时“遛孩子”也读的蛮有年味。毕竟我们将来也是要当爹当妈,可提前练练手么。不说了,我姐喊我去看孩子了... 

041119

041120

2、贴对联和挂大红灯笼:这种体力活当然得男孩子来干,除夕最重要的事,没有之一。 

041121

3、肉食动物的我:肉丝切得还不错吧,呀,忘了美一把颜,遮一下青春痘(捂脸)

041122

4、捏水饺:捏水饺?行走江湖多年,见过了不少具有特色的水饺,于是拿出来在家人面前秀一下:第一个是山东水饺,第三个是山西水饺,剩下的都是本大人的杰作,没错,包括那只下蛋公鸡和那只蠢猪。“你们啊,说是长大了,还跟孩子一样玩儿”“奶奶,这叫生活态度,咱包水饺也不完全为了吃不是(鬼脸)”

                         

年后:《平一座城,遥一段梦》

      其实在过完初五之后便没什么太重要的事情,许多工作的人陆陆续续都回到了工作岗位,这个年其实已经过完了。

      我是土生土长的平遥人,这里有一座保存最为完整的古城:平遥古城(此处有广告嫌疑)

      她很美丽,从初春到寒冬,每个季节都有她的特别之处,尤其是在假期:people moutain people sea(到处都是游客,为了保持画面的干净,也为了避免游客照,我尽量都是在凌晨人少时分去寻找一些角落)

041123

1. 灯展:不用等到正月十五,灯展就早早地可以看了,今年的灯展在一个保存很好的古镇举行,个人也很喜欢那种古色古香,尤其在过年的喜庆装扮下。

041124

2. 开花:年后的日子开始变暖,天黑时分记录一处不知名的花,春姑娘来咯!

041125

041126

3. 凌晨五点钟的街道:寒风中保护古城容颜的清洁工作人员,还有喜庆的牌楼,有很多哦

041127

4. 诶菲尔铁塔?只是旁边的一个小小电视塔,论拍照角度的重要性,嘿嘿

041128

5、平遥中国年:这几个大字在这里随处可见,已成为一种“年文化”

041129

041130

041131

6、可爱的古城:保存近乎完整的古城已然成为著名的旅游景点,大红灯笼随处见,这里不缺小吃、不缺喜庆、更不缺年味。这里足够美丽、足够古朴、足够浪漫。

      我愿每次回到她的怀抱的时候,都能发现她新的美,也欢迎大家来平遥做客撒~~~~  

      记录,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情。我们用文字、图片、绘画、声音....等不同的方式去记录某一时刻,某一时间。可能是会是家门口的日出和日落、牙牙学语的小孩、充满喜庆的大红灯笼和对联、奇形怪状的饺子、自己动手做的一碗面条....亲自记录的每一时每一刻,在我们回忆的时候可以将它化为一个个动人的故事,讲给未来的自己听,讲给未来的孩子听:这世界美丽非常,上帝赐予我们眼睛为要我们看见,因为你看见什么,你的心就是什么。

      愿我们记录不美好的时候,彰显的是善良和怜悯之心;愿我们记录美好的时候,彰显的是如孩童般欢喜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