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

物理学院307班 龙宇雄

 

竹林下,老井旁

老屋院子捉迷藏

放学早,去采茶 

041111

追打嬉闹不念家

     从高中毕业算起,来北京这已是第五个年头上了。随着时间和空间的推远,留存在记忆中的故乡却变得越来越清晰,或许是对故乡愈加强烈地怀念,才得以把故乡从记忆深处慢慢抽离出来。深深烙在记忆里的不仅是故乡的秀美山川,更是懵懂年少时投注其上的真挚情感和美好遐想。离家多年后当我再次踏上那份故地时,才能感觉到自己灵魂的纯粹和完整。对于过往无忧的岁月,处在其中的人总会觉得每天都过得很慢,而当我们到了可以回首的彼端,又感叹时间的无情把多少欢乐的时光淹没在眨眼间。

     我多次带着这种矛盾的心情回到故乡,我想在故乡的山水中想找回一点当年的痕迹,然而却有如一缕青烟,当你觉得触碰到它时,它却又不知在什么时候飘散而去,似有似无,若离若去。后面我才慢慢明白,无论我们最后去了多远的地方,感受了多少别的风俗,我们也无法抹去心中故乡给我们刻下的印记,它就像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时与生俱来的基因一样,故乡是我们整个人生衍化的起点,我们的余生都必然带有它的印记。

     说起我的家乡,我也是在离家之后才愈来愈认清得它。

041112       早在明朝洪武五年(1372年),隆回巡检司就设在这里。只是屋宇重重的古衙门,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末就被拆毁了。清朝时沿设巡检司,辖隆回八都。巡检司衙门前的地方,称为司门前,这便是“司门前”地名的来历。家乡的山家乡的水孕育了家乡的人情与风俗,塑造了家乡人的顽强朴实的精神风貌,这样得一种精神一代一代传承,滋润着生活在这片乐土上的每一个人,我自然也是受其滋润着的一份子,魏源勤学的故事大人们总是不厌其烦将给我们,那是我虽然懵懵懂懂但是每次听大人讲魏源勤学善思的故事,我的眼里总会闪烁着光。魏源的故事在我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我的家乡是地处湘西南的一个小县城,我生活的小镇曾是旧时县衙所地,因其地处司衙门前,后改称司门前。历史上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经学大师——魏源诞生于此,魏源故居如今已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始建于乾隆初年,坐落在金潭河边的一段沙洲上,大门处书有对联——沙洲回碧水,郎月照金潭。我更喜欢的是故居内另外一幅对联——读古人书,求修身道;友天下士,谋救时方。其书于正厅楹柱之上,为魏公二十一岁所作,这也是魏公一生的写照。后人也常以此来勉励自己。此时恰逢早春时节,故居前的百亩油菜花也纷纷盛开,如此美景被媒体广为传说,参观故居的人更是络绎不绝。此时我也很想站在魏源故居的门前,闻一闻油菜的花香,感受少年魏源在此的所学所思,把我拉回到那个遥远的时空,与他进行一次心灵的对话。

       金水弯弯曲曲地绕过了沙洲、绕过了魏源故居的门前,最终汇入到了六都寨水库,六都寨水库现已更名叫魏源湖,小学时曾组织秋游徒步至此然后乘船游湖,现在的我只记得大片的水域被群山隔得百转千回,穿在其中穿梭徘徊,那时偶尔还会见着渔夫摇着小木船往返于家和集市,当艳山红开满两岸,仿佛进入到陶渊明《桃花源记》笔下那个世界。水库也是那个时代的印记,这个湖南省最大的土坝水库始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凝聚了全县人民二十余年的心血,更是那个时代全县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的象征。041114

       对于在家乡的山,比较有名要数白马山和望云山,白马山海拔将近1800米,是湘中第一峰,当地有传言——隆回白马山,离天三尺三,人过要低头,马过要落鞍。关于白马山有个美丽的传说,元顺宗13年戍申,陈友谅起兵与朱元璋争夺天下。朱陈之争,陈败北,余部王氏三姐,逃至此山,计避追兵,倒骑白马上山,故意留下战马行走之踪迹,朱元璋追兵看到从山上往下走的马迹,调转了马头,王氏三女躲过一劫,隐居此山的三姐妹不久便成了仙,普度众生,拯救山民的苦难,于是,这座山就叫白马山,后来众人筹来善款在山上修建了宝莲寺以供奉三位仙姑。寒假与家人乘车欲登顶此山,但因海拔较高,去往山顶的小径被冰雪所封而未能如愿,登上此山,大好山川尽收眼底,这该是多么快意的一件事!

041113       故乡的第二高山当属望云山,诗人袁牧曾留有名句盛赞此山,其诗云:“一品衣披紫薇令半生心在白云乡。”高中毕业年轻气盛,曾邀朋友二三共登此山,现今此山因开发风力发电植被遭到破坏,回想当时能见到它的原始自然面貌也是感到很庆幸。当时我们沿着一条小径一路之上,及至半山腰,开始出现石阶,询问山中居民,得知此径乃古香道,为前人上山求佛进香所修,而今早已荒草丛生。我们几人且行且停,及至辽阔处便放声疾呼,若遇树木繁密处,便躺而歇之。断断续续历时五小时终至山顶。山顶有一宋代古刹,古刹中殿大门有一联云:“宋代修真刹亦古,云山在望天与齐。”,望云山正如其名是一个赏云的好地方,站在最高处可以看见远处的云绕着山顶围成一个环形,形态各异。邻县境内有一云山与望云山遥之相望,据说很久以前有一才女登临望云山后,看到如此美景出了一上联,并且还说要是有人能对出下联就以身相许。联云:“望云山上望云山云山在望。”,可是当时竟无人能对,直到几百年后才有人将下联对出,这已是后话了。

       故乡的山水说不完、道不尽,故乡作为三湘名镇,其深厚的历史底蕴更是滋润着每一个在外拼搏的游子,让我们始终都能够感受到它壮美山水的波澜壮阔和开眼看世界的大气磅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