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家洲之印象

物理学院306班冷艳宏

 

     家乡在湖南的一个小乡里,由于历史原因,被唤作千家洲。可能是从江西迁过来时这里有千余户人家吧,我理所当然地这样想,而今也没有得到有效的考证。每次回家总是历经千山万水的感觉。可是离那里每进一步,就感觉温暖一些。在更南方的地方上学时,寒假回家一下火车,不禁裹了裹衣裳。但是我能感觉到,这是温暖的凉意。

     小时候不觉得时间过得快,那时候有的是时间呵。春天就去采茼蒿回来做蒿子粑粑,路边的野花也顺手摘回来养着。吃得饱饱的,顺着小路去学校。转眼端午节快到了,现在家乡慢慢开始恢复十几年前的习俗开始龙舟竞赛了。那时候在家里听见河边开始敲锣打鼓了,就急着直跺脚,隔几分钟就问什么时候出发。大人却不急不慢,先去湖边采些艾叶菖蒲,用钉子挂在门上,说是可以驱邪。然后用前几天晒干的艾叶和茼蒿烧水,等下午回来就可以洗澡了。艾叶水的味道特别香。而小孩子只知道哪里人多热闹好玩,好不容易等到河边,就到处望望走走,至于哪个队赢了龙舟赛,好像也从来没在意过。南北相距5公里各有一条河,一条是资江,另一条不知道是哪条河的支流,我们叫它“小河”。两边都有附近村的龙舟赛,到了那天,堤岸上人潮涌动,有的还跑到河边去玩水,然后又被龙舟鞭炮声和爆竹声吓回到堤坝上。

     由千家洲这个名字还能知道这是一块水中的陆地。这个名字并不稀奇,因为被誉为鱼米之乡的洞庭湖水域到处是河、湖、池塘。家门前便是一个湖,夏天湖里全是荷叶与荷花。“陆上百花竞芬芳,碧水潭泮默默香。不与桃李争春风,七月流火送清凉。”长大后越发喜欢莲叶莲花,不过小时候的我总是望着那些莲子馋得口水直流。小时候在岸边等着大人摘莲子,太阳太大了就摘几枚荷叶当帽子和衣服,等得无聊竟睡过去了。小孩子真是天真哈,现在的我肯定看看旁边有没有什么蛇啊,虫啊之类的,胆子越活越小了。一到暑假,清晨在鸟鸣蛙叫中起来,和小伙伴一起去田间玩,中午回家吃饭后无聊就开始睡觉,一觉醒来总是要思考好久这是清晨还是傍晚而我又在哪里,还以为自己一觉千年了呢。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然而小孩子懂什么呢?只顾着嬉笑打滚去了。冬天寒风凌咧,可是好吃的一点都不少,从荸荠到莲藕,还有煨在灶火里的地瓜,都是最美味的食物。快过年了,好多大人聚在一起打糍粑,每人手里都拿着大棒槌对着石缸中的糯米砸去……除夕那天的下午就开始祭拜祖先,然后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年饭。最期待的是晚上可以放烟花,小伙伴们纷纷从家里出来聚在一起嬉闹,然后回去看春节联欢晚会。过完年就开始走亲戚,一般是初二开始互相拜年。那时候的走亲戚真的就是走着去的。遇到河流也会有专门摆渡的人,需要过河的人就会在堤坝上对着有人家住的那边大声喊;“过河嘞!”几遍之后就会走出来一个小老头,带着我们走进他的小船,他就握着木浆,一下,一下,把我们渡过河。那条走了不知道多少遍的路,多年未曾涉足了,今年再经过时,怎么感觉比儿时看见的路更小了呢。如今可能再也不会有机会去走一走了,有了车和桥,小木船也被遗忘了,系在河边任凭风吹雨打也无人问津。

     正月十五开学日,这几天村里要祭土地公公。于是就会在各家各户门前牵起一长串的彩色灯,灯的尽头是一个戏台子,请了花鼓戏班过来唱戏,这可乐坏了小孩和老人家。老人家最喜欢看戏,小孩子最喜欢凑热闹,戏里唱的啥却浑然不知。十五的晚上,十几个年轻的小伙子举着一条舞龙,每逢一户人家,就在他家的房前屋里舞起来,剩下的人就牵着大灯笼跟着舞龙的队伍走,围着村子绕一圈再回来。新的一年就在这热热闹闹的祥瑞氛围中开始了。

     90后的童年记忆大致如此,不过我想上一辈的童年更是多姿多彩。人们不断感慨物质生活水平的提升,我却羡慕那些年的湖畔风光,那个创下湖湘文化之首的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