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春

贾棋

 

      春天,无论在什么地方的春天,总是好的。可是啊,在我的家乡——巴中的春,却特别的来地多彩,来地喜庆,来地生机盎然!

      巴中是位于四川东北部的小城市,或许你从未听过,但“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说的就是这里。即被称为“巴山”,这儿自然群山环绕,秀峰罗列。如果春天是一个多变的精灵,那她最想驻足的肯定就是这片神奇的土地!

光雾山顶绽放的杜鹃花

        行走在春日的山道上,不必说周围那或知名、或不知名的野花;也不必说那刚刚才发出新芽,缀着新绿的松柏;单是那从梧桐树叶间,一丝一丝漏下的阳光就让人倍感温暖舒畅。正因如此,元宵之后的“十六登高”成了每年的习俗。或是家人一起享受春日时光,或是三五好友踏青赏樱。按照传统,老人要在发梢插上柏树芽,以求新年无灾无病。而那些刚换上新衣的小孩儿,则会央求着大人把他们举得高高的来系上求好运的红绳。现在想来,那时的巴山,翠绿伴着新红,春日的喜庆随着和风,吹向每一位游人的心中。

塔山山顶“十六登高”的人群

       如果那天,你正好登上了“南龛山”,就会看见还有不少人在山腰的博物馆停留。那是由邓小平同志,亲笔题写馆名的“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那里记录着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领导川陕革命根据地军民,进行土地革命斗争的历史。

南龛山腰处坐落的川陕革命根据地博物馆

        而巴中正是中国第二大苏区——川陕革命根据地的中心和首府,素有“红军之乡”之称。“弘扬红军精神,推动老区发展”,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巴中像正在成长的少年,奔跑起来像是一道春天的闪电!江北新区已高楼林立,兴文经济开发区即将建成,恩阳古镇边落户了川东北地区最大机场——凤凰机场。“梧桐树里飞出了金凤凰”,落后的山城老区即将换上新衣,因为新时代的春天已然来临。

江北新区依山而建的半山逸城

        这是最好的时代,即使身在千里之外,我也能感受故乡发展的勃勃生机。这即让我欣喜,又让我焦急——我该拿什么报答养育我的这方山水?古人有云“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