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春三月,阳光明媚,为感受春的气息,缓解学习压力,增强身体素质,增进同学交流,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学院311班组织了百泉山春游爬山活动。

    3月15日8点30分,迎着初晨的朝阳,伴着和煦的春风,311班同学们从学校生活区门口出发,向百泉山前进。大家看着道路两旁的高山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想象着百泉山美丽的风景,放松多天来学业紧张的情绪。9点,顺利到达目的地,抬眼望去,树木并不葱郁,还保留着冬日的颓败,然而这却并不影响同学们高涨的情绪。在一片欢声笑语中,大家踏入景区,山路并不崎岖,小路却很蜿蜒,颇有山路十八弯的味道,不少同学边走边唱山歌,歌声荡漾在山谷中,顿时山林也活跃了起来。复行几百米,有山泉汩汩流过,上面还有较厚的浮冰,泉水清冽,风景美不胜收。

     中午,同学们到达了一处休息区,在草坪上铺几块野餐垫,将自带的干粮零食都汇在一起,然后开始边玩游戏边补充能量。阳光在每个人的嘴角勾勒出上翘的阴影,每个人的眸子里映着彼此的笑脸。待休息过后,又沿着山路继续前行,不多时,便看到令人叹为观止的飞云瀑。印象中的瀑布都是水花四溅、碧波激荡的,而今却发现一帘凝固成冰的瀑布,那倾泻而下的水流似千军万马般被定于一瞬,正好像云在半空悬着,走上前去察看,恍若就要迸溅开来,抬头仰望,不禁骇然。同学们看到此景,自是兴奋不已,纷纷拍照留念,由于担心瀑布之下冰面不实,每次也只能数人前去。接着大家转入另一条小路,此路沿溪而上,或许是因为这里处于阴面,大多都是冰面,脚履厚冰,冰下还有潺潺的流水声,周围缀以乱石,恍若进入仙境一般,让人流连往返。大家或踏石前行,或履冰滑行,努力探索前进的方向。在较陡的坡前,同学们相互伸出援手,体现出暖暖的同学情。这不就是做科研的过程么,对于未知,我们只能慢慢探索,互相帮助,一步步前行,相信最终一定会走出迷雾,豁然开朗。下午3点,大家拖着略显疲惫的身躯踏上回校的路,但所有人还是很兴奋的聊着今天的所见所感,充满着欢乐。

        这是一次很愉快的春游经历,不仅放松了紧绷的学习情绪,也更加融合了同学们的情谊,还能强身健体,这份记忆值得311班每个人去珍藏。

 

 

 

图文/徐文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