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前沿讲座】刘正猷:从声子晶体到声学超材料

刘新豹

 

       2017年4月17日18点30分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教1-215教室,应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的邀请,来自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刘正猷教授为国科大物理科学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声子晶体和声学超材料的物理科学前沿讲座。

04181

讲座一开始,刘教授做介绍

     讲座一开始,刘教授先是通过众多研究成果向大家介绍人们对于声子晶体的研究历程以及它的新奇量子特性,让大家对声子晶体有一个系统的认识。紧接着,刘教授介绍了人们如何利用这些人工结构实现带隙、负折射及成像、打破分辨率极限、声波反常透射和折射等新奇效应。紧接着刘教授介绍了超声学材料的具体应用,其中关于隐形飞机的介绍引起了大家的较大兴趣。

04182

刘教授介绍声子晶体的概念

     刘教授紧接着介绍了一些声子晶体中的Dirac点及其效应,生动形象的介绍了声子晶体中出现的新奇拓扑量子现象,并且对Dirac点简并解除后出现的拓扑态进行了有趣的讨论。

04183

同学们在认真听讲

      讲座临近结束的时候,主持人鼓励大家提问。很多同学纷纷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其中关于隐形飞机上的材料成为最大的关注点,刘教授都一一做出细致的解答。讲座结束之后更是有相当一部分同学继续针对自己的疑惑进行追问。

04184

讲座临近结束同学们踊跃提问

 

备注:刘正猷,武汉大学楚天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86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物理学习;1993年获武汉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1993-2001年,历任华南理工大学应用物理系讲师、副教授、教授;2001年至今,任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曾在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ICTP)、香港中文学物理学系、香港科技大学物理学系、加拿大Manitoba大学物理与天文学系访问研究。研究领域包括:声子晶体、声学超材料、声学表面人工结构、声场调控及声与粒子相互作用。在Science、Nature Physics、PRL、Adv.Mat、PRB及PRE、APL等期刊上发表论文160余篇,他人引用总数超过5000次,单篇他引最高超过1000次,多篇论文他引超过100次。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0年),以及国际声子学学会(InternationnalPhononics Society)布里渊奖(Brillouin Medal,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