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物理天文核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开展2023年度第六次集体学习

文/张银    图/张莉

       2023年12月14日下午一点,物理天文核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开展本年度第六次集体学习。本次深入学习了中央和院党组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学风建设以及《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的相关内容。党委委员张莉、黄梅、郑阳恒、朴云松、彭光雄、王帅及张银参加了此次学习。

20231225201

       首先,彭光雄同志带领与会同志全面梳理了2019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并详细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和中国工程院主席团向全体院士发出的《关于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做作风和学风建设表率的倡议书》。彭光雄同志指出,《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提出要自觉践行、大力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构建良好科研生态,加强宣传,营造尊重人才、尊崇创新的舆论氛围。同时,激励和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勇攀高峰,树立科技界广泛认可、共同遵循的价值理念,加快培育促进科技事业健康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科学、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

       紧接着,彭光雄同志向与会同志分享了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和中国工程院主席团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向全体院士发出科技报国、造福人民,严谨求实、追求真理,淡泊名利、敬业奉献,矢志不移、自主创新,珍惜荣誉、严格自律,积极建言、服务决策,发扬民主、团结协作,甘为人梯、提携后学以及传播科学、引领风尚九个方面的倡议,号召全体院士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科研生态。

       随后,张银同志带领与会同志重点学习了《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张银同志介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全面从严治党,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帮助全党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这方面的重要论述和思想观点,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和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于2016年1月编辑出版了《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论述摘编》。书中收入200段论述,摘自习近平总书记2012年11月16日至2015年10月29日期间的讲话、文章等40多篇重要文献。该书共分七个专题,主要包括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严明党的组织纪律,增强组织纪律性、创新党内法规制度,把各项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及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张银同志指出,我们要结合《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实施,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把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通过本次学习,使与会同志对新时代加强科研作风学风建设有了更加清晰地认识,自觉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同时,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加强纪律建设,坚定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