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学森先生是这样教导我们的” ——物理天文核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参加“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主题报告会

文/尹诗鹏     图/王奕凯

       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指示,2023年11月29日10:30,物理天文核学院党委组织师生参加“传承老科学家精神 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主题报告会。本次活动特别邀请了原力学所副所长、现中国科学院科学家精神宣讲团专家王柏懿研究员,以《钱学森先生是这样教导我们的》为题,与师生们一道追忆科学巨匠钱学森先生的精神与风范。本次活动由物理天文核学院党委书记张莉老师主持,物理科学学院、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和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师生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首先,王老师概述了钱学森先生作为力学大师和中国的航天之父在科技领域做出的卓越贡献,从1956年钱先生创建中国第一个研究力学专设机构,到1970年他牵头组织实施了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任务,再到1984年他参与组织领导了地球静止轨道卫星的升空。中国航空事业和科学事业的发展,离不开钱先生的伟大付出。

20231211201

       紧接着,王老师详细地讲解了钱学森先生在力学所的故事。1958年8月,钱先生亲自乘直升机勘查,在怀柔建立了中国火箭喷气技术的第一个研发基地。1960年6月,我国第一枚探空火箭T-7首次发射成功。1965年1月,钱先生提交了《研制卫星的打算》,策划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的研制与发射,直到1970年4月,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1号发射成功,进入环绕地球的椭圆轨道,这一切都离不开钱先生的指导。

       在力学所的故事结束后,王老师进一步讲述钱先生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故事。带着历史的视角,我们看向1959年钱先生在玉泉路开办的一次座谈会照片。那时,钱先生的气质深深吸引了王老师在内的所有学生,他们促膝谈心,当时的情景给王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王老师接着讲述了钱先生的一堂航天科普讲座,钱先生用了9页的手稿来为大家讲解,极其鼓舞人心,

       随后,王老师开始讲述学习与科学研究的经验。王老师指出,要掌握基本理论和应用的技巧和手法,需要敏锐观察,勤学苦练,要多做习题,多做练习。在尖端技术中,要熟悉数量级,确保量的准确性。对于参考书,应读名著,还需多读几遍。解决科学问题的关键在于弄清问题的机理,也要重视实验技术。

20231211203

       紧接着,王老师讲述钱先生开设的《火箭技术概论》专业课。其中,钱先生专门用一单元课时讲述同学们作业中出现的问题,钱先生告诫学生,科学上不能有一点失误,小数点错一个,打出去的导弹就可能飞回来打到自己。钱学森曾在黑板上给学生写下“严谨、严肃、严格、严密”几个大字,这是他对学生的要求,也是他学术精神的体现。

 20231211204

       随后,王老师讲述了怎样做好(毕业)论文,她强调,(毕业)论文是攀登高峰工作前的练兵,要真刀真枪地练,应该以严肃、严密、严格的“三严”作风来对待论文工作。正如钱先生讲过的“是一就是一,是二就是二”。特别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接下来王老师展示了钱先生的一些手稿,极其清晰,王老师用“清清爽爽”一词来描述钱先生的手稿,画图之整齐,字体之规整,排版之简洁,无不体现钱先生严谨的科学家精神。

       对于如何做好科学研究,王老师指出,要像钱先生那样,对真理的探索永远没有止境,实事求是,锲而不舍,顽强奋进。我们要有迎头而上的精神,踏踏实实,稳扎稳打,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还必须有一股傻劲,取得一次成功,必须经过千百次的失败,跌倒了就站起来。

       报告最后,王老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寄语青年学子,“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勉励同学们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同时,王老师强调,同学们还要将自己的兴趣扩大一点,提高人文素养,希望同学们都能成为既有坚实科学知识又有浓厚文化积淀的人。

       报告结束后,张莉老师做最后总结,并希望大家能够铭记王老师的话语,潜心科研,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2023121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