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学院2021级306&307党支部组织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主题党日活动

陈宝库

        2021年12月11日下午13:30,物理科学学院2021级306&307党支部全体党员以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的形式举办十二月份主题党日活动。本次活动旨在让同志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两弹一星”精神,深刻体会老一辈科学家无私奉献、一心报国的崇高精神。

20211215101

        参观主要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是来到“两弹一星”的十七位元勋们的雕塑前,聆听他们每个人热爱祖国,一心为国攀登科学高峰的事迹;接着大家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其中陈列的历史文件、实验模型向我们展示着科学家们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的奋斗精神;最后大家一起参观了空气中爆炸激波实验场遗址,其中火炸药雷管库和致敬两弹元勋们的诗词给同志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20211215102

        参观结束后,有三位同志主动分享了他们的心得体会。

        林珊如同志表示: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后,我感触颇深。原来上个世纪研究两弹一星那个最艰苦的年代,那批科学家们,真的在这里,白手起家,在一张白纸上推导出公式,在这荒凉的山里搞爆炸实验。那些弹坑,那些发射台、火箭推进器、用来排气的烟囱、甚至是刷在墙上的“毛主席万岁”和“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无一不在告诉我们,他们真的来过,那段历史真的存在,真的很近,就生生地立在在我们面前。有时上课的老师们言语中会透露出诸如“你们是中国科学院的未来,中国科学的未来。这里是距离科学最近的地方,你们要以科学为己任“之类的嘱托。老一辈科学家们的精神以及营造的科学氛围,在历经多年后并没有消散,而仍然萦绕在这个曾经是怀柔火箭试验基地的校园里。这种使命感一直无声地伴随着我们,告诉我辈以传承、奉献,肩负起祖国科研的重任。从艰苦卓绝中走过来的“两弹一星”元勋们,是永远闪耀在国科大夜空中最亮的星。假如这一路上遇到什么困境,就请抬头仰望吧,那里真的有信仰,真的有力量。

        唐曼同志表示:我从本次参观中感受到我国老一辈科研人员“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作为科学院的一份子,走在科学技术的最前沿,面对当今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这一优良传统,弘扬“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人民”的科技价值观,学习老一辈科学家不畏艰难,淡泊名利,坚忍不拔的优秀品质,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我国建设科技强国做出努力。

        肖静钰同志表示:参观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后,我一个比较深的感触是,老一辈的科学家给了我们生活的底气,因为这份底气国家才得以稳定与繁荣。每次看到那时候的科研工作者们奋不顾身地做研究以及那张试验爆炸成功后大家欢呼时留下的照片,我就忍不住想要留下热泪,参观完纪念馆后总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在这里,我明白了为什么要那么坚定的去做某一件事。我们需要这样的榜样。

20211215103

        通过此次参观活动,使同志们更加深深地体会到了 “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 的“两弹一星”精神,并以此为契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积极进取、勇攀高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