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抗日斗争,缅怀革命先烈

——记物理学院教工党支部组织参观门头沟区“平西抗日根据地斋堂川斗争史展”

蒋军、刘莹

      4月16日,我院教工党支部组织全院教职工参观位于门头沟斋堂镇的“平西抗日根据地斋堂川斗争史展”,引导党员们“重走抗战路,重温斗争史”。经过约两个小时的车程,大家终于在上午10时许抵达了位于斋堂大街49号的展馆。展馆在面向公众开放宣传中国共产党平西抗日斗争的同时,也是门头沟区中小学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向孩子们讲述那段可歌可泣的斗争史。

04201

      斋堂川是抗日革命老区,1937年全面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国共产党便在该地区建立了“平西抗日根据地”,成为北京郊区抗日的中心。抗战期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斋堂川老区不仅帮助许多爱国志士、青年学生等经由根据地前往延安以及全国各地的抗日战场,还为包括延安地区在内的根据地和前线输送了大量的枪支弹药和生活物资。这里的抗日军民在这条红色交通线上为民族解放的抗日战争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也谱写了一曲壮丽的斗争诗篇。

04202 04203

      “平西抗日根据地斋堂川斗争史展”分处于一楼的四个展室内,展览由“前言、点燃火种、建立根据地、浴血斋堂川、走向胜利、结束语”六部分组成。用约500张图片和2万的文字向我们生动展现了平西抗日根据地的军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如何与日本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斗争的英雄故事,讴歌了数以千计的京西军民舍己为国、抗日救亡的悲壮凯歌。

      通过本次展览的参观学习,我院教工深刻体会到了京西军民在那段烽火岁月中为民族和国家所做出的巨大牺牲,以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斗争的艰苦卓绝。在如今的和平岁月中,重温这些悲壮故事让广大党员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作为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党中央的周围,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不息!

      本次参观访问学习活动系物理科学学院教工支部、学院工会、学院归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共同举办,得到了全院教职员工的积极响应。校留联会副会长、学院副院长郑阳恒同志和在研巴西籍国际博士后Daniel Evangelho Vieira也参与进来。作为学院党总支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延伸,多方联合举办活动也是学院探索加强基层“职工之家”建设、推动留学归国人员统战工作的新举措。天朗气清,其乐融融,参观学习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划上了句号,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今后的工作中,学院教工支部将加强与工会、留联会等群团组织的互动,积极主动作为,推动相关活动制度化、规范化,为学院各项工作的平稳有序运行作出切实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