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文学院联合党总支部召开“坚定理想信念,做合格党员”

2016年度工作报告会

高原

 

     12月21日13时30分,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天文学院联合党总支部于雁栖湖校区教一101教室召开了主题为“坚定理想信念,做合格党员”的2016年度工作报告会。会议由物理—天文联合党总支部书记夏昀同志主持并述职,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苏刚同志,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郑阳恒同志,国科大科研处处长林晓同志,物理—天文联合党总支部委员朴云松同志、彭光雄同志、刘莹同志、高原同志,以及各学生支部党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12271

12272

      会议伊始,夏昀同志从2016年物理—天文联合党支部的“总支构成”、“党费收缴”、“工作职责”、“工作思路”以及“工作重点”五个部分向所有参会党员进行了汇报。截至目前,联合党总支部共有7个支部,其中学生党支部5个、高年级学生支部1个、教工支部1个,共有党员172名。过去的一年中,物理—天文联合党总支部按照校党委的总体要求,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带领党员务实工作,发挥了党总支的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工作重点,按照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了中科院党组的各项要求,保证了国科大各项党政决定的贯彻执行,正确履行了职责。

      随后,夏昀同志从“加强党建工作,强化基层组织”、“有序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及“增强支部凝聚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个方面着重汇报了过去一年来的主要工作。

      在党建方面,联合党总支建立健全各组织机构,形成了党员—党小组—党支部—党总支部的四层架构。积极指导召开支部会议,建立党员名册并组建支部委员会以保证支部工作的正常开展。党总支在配合教工支部完成支部换届工作、坚实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同时,还积极指导各支部充分利用网络空间,创建基于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的快捷联系通道。在“两学一做”学习方面,党总支部在向全体党员传达政治理论学习重要性的同时,还设立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宣传栏。为全体党员配备1 册《中国共产党章程》,为每个支部配备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书面材料并开设了学习室。在联合党总支的配合下,全年各支部共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活动共60余次,党员的政治思想觉悟有了显著的提高。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方面,夏昀同志回顾了在过去一年中物理学院和天文学院在组织开展各项活动时所遇到的困难,以及在面对困难时党员同志的积极表现。提高修养,落在实处,即在实际工作中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12273

      接着,夏昀同志总结了2016年联合党总支在开展工作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今后党建工作中的三点建议:第一,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纪律管理;第二,增加党的理论知识培训;第三,组织全校范围内的学生党建工作培训和交流研讨。同时,她还强调了对下一年的工作展望,即按中科院党组、京区党委的统一部署和我校党委的总体安排,认真领会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围绕我校工作重心,加强支部建设和对党员的教育,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国科大科教融合的各项工作。

      最后,国科大党委委员苏刚同志发表了讲话,他肯定了物理—天文联合党总支在过去一年的工作,并重点对全体学生党员提出了要求。他提到,作为一名党员,应该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不能随波逐流讲“怪话”,不能小事计较,大事糊涂,没有基本准则。要时刻保持积极、阳光、向上的态度,团结同学,协作奋进。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愤青”的时代已经过去,要时刻思考国家的命运前途,不要把“两学一做”和“坚定党的信念”看作一阵风,要明确入党动机,把党规党纪的学习和专业知识有机结合起来。同时,苏刚同志还建议全体同学利用好宿舍资源,积极与同寝室同学交流讨论,虚心向同学学习。 

12274

12275

      至此,本次述职报告结束。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物理—天文联合党总支部将会按照上级党委的要求,切实完成好各项工作,求真务实,完善自我。将党的政策方针落到实处,积极为学院学生服务,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

  • 附件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