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强化四个意识

——记物理科学学院301-302班联合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生活会

文/袁嘉浩图/党剑臣袁嘉浩

      12月4日晚19点——22点,物理科学学院301、302班联合党支部在雁栖湖校区学园二楼116教室组织开展学习“两学一做”专题三、专题四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主题生活会。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张和煦主持,全体党员参加了本次学习。 

12081

      会议开始,宣传委员袁嘉浩就近期进行的党章知识测试进行了总结与回顾。他对本次测试的成绩分布进行了分析,并对一些错误较为集中的知识点,包括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理解、“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概念、如何坚持党的领导、“一国两制”的方针政策、党员的权利和义务、党的基层组织的基本任务、入党誓词、党员发展的原则和细则、党的组织架构与领导制度、“领导核心”与“政治核心”的概念辨析、党徽与党旗等内容,再一次进行了讲解。 

12082

      随后,党支部书记张和煦带领大家进行了“两学一做”专题三、专题四的学习。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考察中科大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就创新的重要性、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自主创新、集聚人才等话题进行了讨论。杨庆认为,回顾历史,在时代不断向前发展的潮流中,我们国家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必须要有科技创新,古代和近代的历史都印证了这一点,处在现在的时间节点,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刻都更接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但是我们不能放松懈怠,只有持续不断地创新才能保持高速的发展,才能真正实现我们的中国梦;葛自勇认为,创新必须要有良好的基础,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一定要在研一集中学习阶段打好理论基础,才能在日后的科研工作中有所创新;陈晓冰认为,我们不能空谈创新,要在打好基础的前提下,有自己的思想体会,敢于提出个人的想法和见解,并积极付诸实践,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创新。通过专题三、专题四的学习,全体党员领会了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掌握了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领悟了讲话彰显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进一步增强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12083

      紧接着,党支部书记张和煦带领大家学习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以制定和修订两个文件为重点,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问题,对深化“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解决党内存在突出矛盾和问题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张和煦先通过一系列图片为大家展示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重点内容,包括1个“核心”、1个“根本遵循”、2个“加强”、坚持4条“路线”、增强4个“自我”、坚定4个“自信”、树立4个“意识”、6个“不准”、8个“重要”、8个“不允许”、11个“坚决”等。在此基础上,全体党员观看了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全文视频,认真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并对此进行了讨论。张平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的反腐倡廉建设有了很大的提升,党风党纪的概念再一次被强调,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魏忠旭认为,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显著,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王丹认为,十八届六中全会的召开和两个文件的制定,既是对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次总结与回顾,又对未来我们的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通过学习,全体党员深刻把握了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重大意义,深刻把握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核心要义,深刻把握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12084

      会议的最后,党支部书记张和煦与组织委员党剑臣对下一阶段的预备党员转正工作和党员评议工作进行了布置和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