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指导意见

(2022年3月7日校长办公会议审议修订)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在掌握已有的科学知识的基础上,运用科学思维和一定的科学方法、技术与工具,面向特定的科学领域所存在的科学问题,开展创新性研究而产生的科学研究成果。

  学位论文是研究生科研工作成果的集中体现,是评判学位申请者学术水平、授予其学位的主要依据,是科研领域重要的文献资料。撰写学位论文是对研究生科学研究能力的基本训练,是研究生学业与研究成效的基本检验,也是科研与创新能力的重要体现。

  为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撰写质量,促进学位论文在内容和格式上的规范化,参照《学位论文编写规则》(GB/T 7713.1—2006)、《信息与文献 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T 7714—2015)和《学术出版规范 期刊学术不端行为界定》(CY/T 174—2019)等国家有关标准,特制定本指导意见(2021年修订)。各学科群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以下简称各学科群分会)可结合本学科领域的特点,参考本指导意见,制订符合本学科领域特点与要求的学位论文撰写具体要求。

  本指导意见从2023年冬季批次开始实施。

  详见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