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实在在推进科教融合,齐心协力共建一流科教平台

  • 日期:2013-01-03
  • 2304
实实在在推进科教融合,齐心协力共建一流科教平台
——记2012年国科大物理学科“科教融合”研讨会
 

 

IMG_5037_副本.jpg

   2012年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学科“科教融合”研讨会于122122日在北京延庆召开,中科院基础局领导、物理学科群相关研究所的领导和人教干部以及物理学院教职工等近5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为了贯彻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的教学理念,认真研讨了如何在国科大物理学院这个平台上做好工作,实现院所共享、共荣、共发展。整个研讨会交流气氛友好而热烈,与窗外悄然侵袭北京城的严寒形成了鲜明对比。会议由物理学院院长高鸿钧院士及执行院长倪明玖教授主持。高院长特别向大家强调了“科教融合”的重要性,并倡议按照白院长的指示,“好好想一想”如何实实在在地做好融合。

   中科院基础局黄敏副局长作了指导发言。黄局长首先指出,中科院基础学科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物理学科为重要成果产出的基础学科,被院内寄予厚望,基础学科要做国家战略创新的“思想库”。她并展示了未来基础学科的总体布局要重视前沿基础创新和变革性技术和产业示范,包括先导项目、大科学装置、年青人才稳定支持计划、科研国际化等。她也希望物理学院教师能够有更多机会参与到核专项等院内大项目中。最后,她表示了对物理学科发展前景有信心。

        国科大副校长苏刚教授代表学校感谢各位领导和研究所人教干部与会建言献策。他介绍说,随着国科大在6月份更名,国家奖学金、“国家教学名师”评选等教育政策已经向国科大开放,也同样惠及所里授课教师。国科大未来不仅要在国内领先,还要力争国际一流,这要依靠众研究所形成合力。国科大基础学院是“共有、共治、共享、共发展”,希望国科大师资队伍成长与对口研究所融合。

        兰州近物所赵红卫书记、国家天文台赵刚副台长、力学所戴兰宏副所长、理论物理所陈晓松副所长、半导体所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姬扬研究员、工程热物理所学位委员会副主任淮秀兰研究员等就科教融合平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育资源和经费分配、课程体系建设、基础学院及专业学院建设等先后建言。物理所、高能物理所、力学所、工程热物理所、理论物理所、半导体所人教处主任等分别就怀柔新校区的使用、学生管理、专业学院申请等具体事宜作了详细的分析与讨论。物理学院部分老师就学生管理、课程教学等做了发言。苏刚校长和高鸿钧院长也在讨论中解释了国科大各项工作安排,对研究所关心的问题给予回应。

   高鸿钧院长在总结中亲切地称呼大家为一家人,鼓励大家保持已有良好传统,并且眼光高一点,把越来越多菁英团队吸引到大平台建设上,和本部教师一起做好教学,推进科研,这就是最好地个人价值体现。高院长并希望大家在“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的办学理念下,实实在在地做好物理学科的科教融合,院所齐心共建世界一流物理研究平台。

       通过短暂但深入的交流,与会诸位都感到“科教融合”是势在必行、实在可行的。物理学院这个大平台就像一列搭载了本部和各研究所未来希望的高速列车,这次会议为列车充满了动力,让列车走上正确轨道,开始迈向国际一流的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