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栾城  我的家乡

王潇  物理学院302班

 

        冀府东南,古赵之地,有城如玉,小县栾城,这里便是我越来越美的家乡。栾城,这个别人可能都从未听说过的地方,这个生我养我的地方,她土沃水丰,粮食盛产,四通八达。再加上近几年加紧进行的幸福栾城建设,让这座小城变得越来越多姿多彩,怎能不让我们这些在外的游子魂牵梦绕,寤寐思之?

       我的家乡栾城历史悠远,才人辈出。早在春秋时期,晋国中军元帅、正卿栾书食采于此,建为栾邑,西汉置关县,东汉改置栾城县。近至元末红巾军起义领袖韩山童、韩林儿父子、元代数学家李冶,远至唐代宰相苏味道、汉代名将柴武等均为栾城人。还有宋代著名文学家“三苏”—苏洵、苏轼、苏辙都是栾城后裔。

游客在三苏祖籍纪念馆前拍照留念

       如今,柏油马路,高楼大厦,这般美丽也属于栾城。你看,环城路旁,松柏常青,挺拔苍翠;大街上,行人如流,车水马龙;家乡最近十年里,建设了惠源东区、福美家园、水谢花都等高质量居民宅,里面还有假山、流水、滑冰场、健身娱乐器材等,给人们创造了舒适温馨的生活环境;北国超市、天阳超市、商博瑞商场等大型购物场所,让人们的日常生活更方便,我的家乡正在以飞快的速度向现代化迈进。

县标广场—“麦穗”下的欢歌曼舞

        更让人值得骄傲的是家乡的生态文明建设,栾城建成了四大公园,两大广场,分别是交通公园、文化公园、樱花公园、人民公园和县标广场、人民广场。交通公园是一个娱乐健身型公园,老少皆宜;文化公园是一座充满文化气息的公园,内设有三苏纪念馆、柴武台及其他名人的介绍碑文等,给人以文化的熏陶;樱花公园有座座假山,条条流水,有亭台楼阁,绿草如茵,环境幽雅。真是“小桥流水添雅趣,奇花异草齐争艳”,此外,公园里有大片林荫,走入其中,清爽宜人。人民公园正在加紧建设,将是又一个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场所。县标广场上矗立着的巨大“麦穗”标志,它是整个栾城的象征。这里的夜市很繁华,各式各样的摊位让人们眼花缭乱,流连忘返。在周末的晚上,这里还会有唱歌跳舞等文化表演,好不热闹;再看人民广场,有可随音乐舞蹈的彩色喷泉,还有构思巧妙由喷泉做出的“水幕电影”。请你夜晚来吧,这里准是人来人往,灯火通明,彩色喷泉、露天电影和人们的嬉笑声共同描绘夜晚的精彩,如今竟也有了当年苏味道笔下“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的意味。

傍晚的人民广场

        每次回到家乡,我都会惊叹于她的变化,如今的家乡就像一颗小巧俏丽的明珠,镶嵌在燕赵大地的广阔的平原上。 家乡如我的母亲,是用她的一草一木在哺育我们成长,无论我见识过如何美丽的山川,如何繁华的都市,她依然是我心中最美的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