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学院&核科学与技术学院
2019年“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荣获二等奖
文/陈姗红 郭兴宸 图/张家明 王佳杰 录像/张磊
 
       2019年5月1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在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举办了“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活动。
       活动伊始,校团委首先隆重表彰了全校849名优秀共青团员、75名优秀共青团干部、21个五四红旗团支部和3个五四红旗团委。我们物理科学学院李束炜、彭雄刚、高金彪分别作为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五四红旗团支部的代表参加本次表彰仪式。同时,我们物理-天文学院团委在此次五四表彰中荣获“五四红旗团委”称号,并由团委书记张银代表院团委领奖。
20190514301
李束炜作为优秀共青团员代表参加表彰仪式
20190514302
彭雄刚作为优秀共青团干部代表参加表彰仪式
20190514303
学院20180307团支部书记高金彪参加五四红旗团支部的表彰仪式
20190514304
物理-天文学院团委书记张银参加五四红旗团委的表彰仪式
       在表彰仪式结束后,上演了精彩的“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每个学院通过演唱、舞台剧、朗诵等形式多样的节目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
       我院参赛的节目是《红色——话剧<狂飙>选段》,该剧以中国近现代著名剧作家、诗人、《义勇军进行曲》词作者田汉为主角,讲述了我国国歌诞生前夜的故事。
       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田汉在上海领导的以学生为主体的剧社因演出进步话剧遭到了国民党当局的禁演。田汉作为一名纯粹的艺术家是迷茫的,他的犹豫让他在这个波诡云谲的时代踌躇不前;剧社的学生作为充满热血和勇气的进步青年是激进的,而他们的偏激却也让他们的反抗倒向了无政府主义。此时,安娥出现在了田汉和剧社的世界中。安娥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地下工作者,她对田汉的爱和指导让田汉最终坚定地走上了革命的道路,让学生从缺乏指导思想的无政府主义走向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一九三二年,“一二八事变”爆发,日本对上海的公然侵略和国民政府的不作为激起了全国人民的愤怒。在那以后,一九三四年,《义勇军进行曲》作为电影《风云儿女》的插曲诞生。
20190514306
20190514307
 
20190514308
 
20190514309
 
20190514310
 
20190514311
       本次汇演最终荣获二等奖。演员们酣畅淋漓的演绎,将剧情传递的淋漓尽致。时间的车轮,辗转到今夕,我们依然能深刻体会到该剧的威仪,这时代的声音,依然回响天地之间,铭记在同学们心中。
20190514312
       本次汇演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加强了爱国主义情怀。作为中国科学院大学一员,志存高远,奋发有为,成为新时代的追梦人。五月的鲜花,为祖国绽放!
20190514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