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学院2018级303班北京植物园春游活动

张家明

 

       2019年3月24日,阳光明媚,天气清朗。早九时三十分,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2018级303班部分同学开始了新学期的春游活动。在班长户佳玮同学的带领下,三十余位同学一同乘车从雁栖湖校区出发,经两个半小时的车程,到达了春游地北京植物园。

20190326101

图一 北京植物园东南门

       植物园东南门正对面便是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同学们看到科学院的研究所,瞬时感到分外亲切,纷纷忍不住驻足向所内园区眺望一番。时至正午,同学们分散吃过午饭后便开始了游玩。北京植物园地处香山公园附近,景致秀丽。园区开放展览区面积200公顷,园内收集展示各类植物1万余种,是树的王国,花的海洋。因此,植物园四季皆有花开,每季都有不同的颜色,实乃闲暇时散心休闲的好地方。三月下旬,正值植物园举办桃花节,园内多种桃花竞相绽放,散发清香。特别是这些花卉沿溪流错落而布,别有一番情趣,引得无数游人合影留念。更有身着汉服者,身倚桃树,背靠流水,颇有古风古韵。

20190326102

图二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正门

       除去纷繁迷人的花卉,园内水景也值得称赞。溪流不是仅仅潺潺而下,而是自上游湖中引出,经过几个阶梯,营造出数个瀑布后再进入下游的湖中。因而,溪水缓缓流淌时别有一番恬静之美,奔跃而下时有一种灵动之美,徜徉在湖中时又有种宁静之美。再辅以岸边星落分布的各色芳华和犹如点睛之笔的高耸水杉,趣味无限。

20190326103

图三 部分花卉和溪流湖泊组图

       园内还有一些历史文化遗迹,如卧佛寺、梁启超墓和一二ž九纪念亭等。建筑与自然景观融合在一起,和谐且恰如其分。在人们陶冶在春的遍山烂漫时,提醒大家莫忘此地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和热忱的爱国主义情怀。

20190326104

图四 历史遗迹碉楼其一

       几个小时过去,大家都玩得十分尽兴。大约下午三点,同学们在植物园东南门口集合并合影留念。为的是可以回忆这次春游的美景和欢乐时光,也为铭记同学间的情谊,更是为了宣告:要在踏青舒展后,和其他同学一道,勃发奋进,在一年中最好的季节里拼搏向前,努力学习和科研。为实现“科技强国”的理想继续发力,早日让伟大祖国复兴,永远留住像今天一样的幸福美好。

20190326105

图五 春游活动结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