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物理学院与材料学院

2017级E01课题组举办本学期第五次小组报告会

刘泽鹏

 

      2018年4月22日晚20:00,物理学院和材料学院的2017级物理研究所清洁能源实验室E01课题组的同学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学园二-114教室开展本学期第五次小组报告会。本次组会由孙晓瑞,杨璐,洪彦帅三位同学进行报告。

      首先,孙晓瑞同学介绍了一篇关于利用石墨烯与钒氧化物复合作为正极的文献。主要的机理是通过氧化石墨烯作为基底形成三明治结构,基底负电荷排斥作用保证正极的层间距,从而提高脱嵌锂离子能力、提升性能。同时介绍了用石墨烯保护集流体的用途。 

095016 588425.20180423101

孙晓瑞同学进行背景介绍

      接着,杨璐同学则介绍了上次有关锂枝晶生长报告的后半部分内容。该报告围绕SEI膜诱导枝晶成核机理展开,结合ETEM即原位环境投射电镜技术,很好地还原生长时具体形貌,最终通过对生长过程4个步骤的分析,总结出不同过电势下该机理的三个模型。

20180423102

杨璐同学在分析图表

      最后,洪彦帅同学从课程中有关生成能的作业题讲起,提到同组师兄的一篇用MnO包覆改性作负极替代石墨的文献。该文献特殊之处在于发现了实际容量高于理论容量的现象,通过实验探究,发现其原因是实际容量包含conversion reaction部分和interfacial charging部分,理论只考虑了前者,并通过改性提高负极性能。

20180423103

洪彦帅同学在探究实验图像

      会后,同学们就洪彦帅同学报告中的实验图表进行了热烈讨论,从图表的基本信息到引申信息再到运用它来解决一些实际问题。通过讨论,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纷纷表示要查阅更多的书籍文献来解决遇到的问题。相信通过组会不断进行,同学们能学到更多新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