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物理学院与材料学院2017级E01课题组举办本学期第四次小组报告会

刘泽鹏

 

       不知不觉,随着春日的到来,学期也到了中段,物理学院和材料学院的2017级物理研究所清洁能源实验室E01课题组于2018年 4月15日20:00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学园2-114进行了本学期第四次小组报告会。本次组会进行报告的是刘泽鹏,曹文卓,汪君洋三位同学。

       首先,刘泽鹏同学介绍了两篇关于全固态电池中陶瓷型电解质的文献。第一篇介绍了钠超离子导体浸润负极从而提升性能的两种方法;第二篇讲解了在薄膜电池中锂型“多聚无定形”石榴石材料的结构、相变等性质,以及多聚无定形在其中的定义和模型的解释,拓宽了研究的思路。 

20180418101 

刘泽鹏同学在分析表格

       随后,曹文卓同学介绍了一篇由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Jinhyuk Lee和GerbrandCeder课题组于今年4月12日发表在《Nature》上的论文,该论文提供了一种有效提高富锂正极材料电容量和能量密度的方法,即利用高价阳离子Mn2+/Mn4+取代低价锂离子Li+、同时低价阴离子氟F-1取代高价氧离子O2-,从而实现可逆的Mn2+/Mn4+氧化还原电对嵌入富锂正极材料,电化学测试结果表明改进后的正极材料的电容量超过300mAh/g,能量密度高达1000Wh/kg,此外,Mn2+/Mn4+氧化还原电对在提高正极富锂材料电容量的同时,也提高了正极的稳定性,这无疑为高级锂离子电池及高性能富锂正极材料的设计提供了重要参考。

20180418102

曹文卓同学在分享文献

      最后,汪君洋同学从电极材料的晶体结构讲起,详细介绍了几种不同层状材料的具体结构差异及由此带来的电化学性质的不同,而后简单对比了各类材料在形貌、表面组分、电化学性能及结构稳定性等方面各自的特点,最后以精彩的总结结束了本次的报告。

20180418103

汪君洋同学在分析实验图

     会后,意犹未尽的同学对《能源材料物理》课程的思考题以及上课内容的开展了充分地讨论与交流,进一步深入了解了该研究方向的基本问题并加强了自身的知识储备。虽然已经到了学期中段,但是同学们都按时参加,积极参与其中,且收获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