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物理学院与材料学院

2017级E01课题组举办第三次小组报告会

刘泽鹏

 

      2018年4月8日晚20:00,来自物理学院和材料学院的2017级物理所清洁能源实验室E01课题组的同学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学园2-114教室进行本学期的第三次组会。洪彦帅,李钰琦,张思蒙,陈汝颂四位同学在本次组会中进行了详细的报告。

      首先,洪彦帅同学选择介绍了一篇关于固态锂电池界面工程的论文,该论文于2018年3月21日刊登在《Cell》子刊--《Joule》上;按照问题、方法、结果、意义的逻辑顺序,具体阐述了利用固态锂电池正极烧结添加剂与包覆层反应生成稳定、高性能中间相这一界面工程来解决目前正极和电解质间存在的界面阻抗大、循环寿命短、稳定性差的界面问题的原理及操作方法,其电化学测试结果十分喜人,是目前全固态锂电池的最高水平,而且该方法适用于所有层状过渡金属氧化物正极材料,因此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20180410201

洪彦帅同学介绍文献

      随后,李钰琦同学进行题为“P2结构——强关联系统”的报告。他不限于自己的研究方向,通过结合多篇文献,简略介绍强关联系统。而后重点讲解P2-NaxCoO脱嵌过程中的相变过程,虽然从理论上难以计算得到结论,但通过原位的XRD和GITT等实验手段,得到相对详尽的相变信息,更重要的是提供一种新的实验思路。

20180410202

李钰琦同学介绍问题背景

      紧接着,张思蒙同学做了以“锂枝晶成核”为主题的报告。首先比较了锂与镁在枝晶方面的热力学核动力学性质以及在电池中形成的SEI膜的情况;随后简述了异质成核模型的五个阶段,结合相图分析,得到在该模型下抑制枝晶生长,甚至是控制生长的策略。

20180410203

张思蒙同学讲述实验结果

      最后,由陈汝颂同学介绍有关可逆阴离子氧化还原的内容。她通过简单公式说明正极材料发展的重要性,其中热门正极富锂层状材料性能提高需要明白其氧化还原机理。通过介绍含Ru,Sn,Ir富锂材料的文献,初步探明了氧元素在电化学过程中的作用,其中的多种实验手段结合的方法以及该研究方向都很有启发性。

20180410204

陈汝颂同学讲解公式图表

      自此,本学期第三次也即第一轮次的小组会顺利结束。本次小组会还有来自物理学院301班的王宁宁、李栋等同学前来旁听并积极参与了讨论。希望通过这种小组会的形式,能够吸引更多同学来旁听、讨论及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从而促进不同课题组之间的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