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物理学院与材料学院2017级E01课题组举办

第二次小组报告会

刘泽鹏

       2018年4月1日晚20:00,来自物理学院0302班和材料学院1213班的2017级物理研究所清洁能源实验室E01课题组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学园2-114教室举办了2018春季学期的第二次小组会。本次组会由孙晓瑞、杨璐、田丰3名同学分别就锂空电池、锂枝晶生长机制、凝聚态物理回顾与展望主题向小组进行了报告。

       首先,孙晓瑞同学选择了一篇十分新鲜、于2018年3月22日发表在《Nature》上的一篇有关锂-空气电池的快报。具体介绍负极及其保护膜制备方法,通过电化学方面性能和结构方面的表征,说明整体具有不错的稳定性和工作性能。辅之以理论计算,进一步说明保护膜的稳定作用和反应机理。

20180403101

来自材料学院1213班的孙晓瑞同学讲解图表

       随后,杨璐同学进行“锂枝晶生长机制”为主题的报告,囿于时间限制,本次只进行第一阶段报告。主要介绍Sand’stime模型和空间电荷模型。从定义出发介绍,配合上详细的公式推导,加以模型相互比较,讲解了两个模型的适用范围和局限性。为后续可能遇到问题提供理论依据。

20180403102

来自材料学院1213班的杨璐同学进行报告

       最后,田丰同学分享了一篇凝聚态物理回顾与展望的经典综述。不仅从各种过去理论模型出发,细致地介绍了凝聚态物理的历史演化,还细讲了该方向计算理论的发展以及如今所应用的两个模型的基本原理和适用范围。并讨论了还原论(Reductionism)与层展论(Emergence)与上述模型联系。

20180403103

来自物理学院302班的田丰同学做报告回顾

      4月的第一天,窗外的世界虽然污浊朦胧、污染严重,但室内的他们却其乐陶陶、欣而忘返,面对外界的不利因素,很多人总是习惯于吐槽或抱怨,却忘了平凡的世界中,也充满了选择,改变人的不是某一件事,而是每一件事,从4月开始,让我们努力学习成为一个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于一身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