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物理学院与材料学院

2017级E01课题组举办新学期第一次小组报告会

洪彦帅

      2018年3月25日晚20:00,经过3周时间的前期准备,来自物理学院301班和材料学院1213班的2017级物理研究所清洁能源实验室E01课题组的曹文卓、刘泽鹏和汪君洋三名成员在雁栖湖校区学园2-114教室分别就锂离子电池的先进前沿正负极材料总结、钠离子电池“钠-锰-氧”结构层状氧化物的制备及性能分析、锂离子电池三元材料的结构与电化学性能三个主题向全体共计10名组员做了分享汇报。

      顺成上学期”每周一汇报,三周一循环”的纪律,本次组会也正式拉开了该小组2018春季学期团体报告式学习的帷幕。会议全程流畅自如,一如往日,三位主讲人选材有道、讲解清晰明了。随后的提问讨论环节亦踊跃热烈,思考讨论碰撞颇多,顺利达到了预期的目标与效果。

20180326101

来自材料学院1213班的曹文卓同学谈写作体会

      首先,曹文卓同学介绍了物理所李泓老师一作、与王兆祥、陈立泉、黄学杰三位老师共同发表在先进材料期刊(Advanced Materials)上的一篇经典综述。回顾了本课题组在潜力正负极材料方面所做的工作,探索了很多纳米无机材料,对锂在微孔中的储存、合金化和交换反应中存在的尺寸效应进行了研究分析,具体介绍了电极材料纳米化及表面修饰的工作。包括硬碳球、锡基氧化物、纳米化合金和过渡金属氧化物这4种负极材以及钴酸锂、锰酸锂、磷酸铁锂这3种正极材料。

20180326102

来自物理学院301班的刘泽鹏同学做总结讨论

      随后,刘泽鹏同学介绍了钠离子电池中一种经典层状氧化物(Na2Mn3O7)的固相制备方法及性能测评分析。通过仪器表征与理论计算,该氧化物的各项性能与其他同类氧化物相比具有优势,但相应的实验、理论计算仍不够充分,需要进一步探究。

20180326103

来自物理学院301班的汪君洋同学讲结构分类

      最后,汪君洋同学以“三元材料(NCM)的结构和电化学性能”为主题进行报告。由于内容偏多而时间有限,为了确保组会质量决定分两次进行报告。本次介绍前半部分,主要是层状材料的结构分类与性能差异及三元材料中对价态分析有重要研究意义的J-T效应(Jahn-Teller distortion)。

      物理科学学院301班班长陈发民同学旁听了本次组会,结束后陈同学表示在为期一年的雁栖湖集中教学阶段,我们除了修满课程学分,达到学位要求,还要注意与夏天回所后科研生活的衔接问题。这里既包括独立调研、思考、总结等专业能力的培养,又包括沟通、组织、讲演等基本表达能力的训练。同时,还包括队员之间的友谊、默契以及与其他众人的人际关系等。从实际效果来看,开展此类组会对同学们的各项能力均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