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2日,物理科学学院在雁栖湖园区教一楼101教室、107教室举行了2015级研究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活动。参加活动的嘉宾包括:物理科学学院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暨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顾长志研究员、理论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兼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陈晓松教授、国科大科研处处长乔从丰教授、物理科学学院党总支书记夏昀老师、京区物理类各培养单位研究生部代表及2015级各班班主任出席典礼。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郑阳恒教授主持了开学典礼,并对与会嘉宾及来自21个科学院研究所或其他高校的2015级444名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郑阳恒教授主持开学典礼

顾长志研究员、陈晓松教授和乔从丰教授发言

        首先物理研究所顾长志研究员代表“科教融合”物理科学学院的承办单位发言,他借用黄埔军校门前的对联——“升官发财,请往他处;贪生怕死,莫入此门”,勉励在座的初入“科学殿堂”的同学,应抱着坚忍不拔的态度穷尽万物之理,明析物质的奥秘。中国科学院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为大家创造出一流的科研平台和学习环境,希望同学们能够把握住年轻的时光和来之不易的求学机会,勇攀科研的高峰。

        随后,理论物理研究所陈晓松教授也表达了对各位新同学的欢迎。他从“科教融合”的大背景出发,向大家阐释了目前集各研究所之力为同学们提供的各类核心课程、前沿讲座等。深入推进中的国科大课程改革动员了各研究所的优势师资,投入到研究生教育尤其是课程讲授中来。希望同学们珍惜与国际顶尖科学家在课堂中的沟通和交流机会,努力提升自己,敢于挑战权威,取得令世人瞩目的科研成果。

        国科大乔从丰教授作为教师代表,以“欢迎”、“信心”、“希望”为主线,呼吁站在同一起跑线上的广大同学,要树立起高远的目标——在国家对科学研究空前投入的时刻,积极进取,脚踏实地,充分调动自己的主动性,为国家富强、科技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不辜负国家、时代的重托,不辜负自己的青春年华。

高年级学生代表和2015级新生代表发言

        物理科学学院2015级博士生陈志歆同学作为高年级学生代表,为各位新同学带来了学长的问候及经验,为大家勾勒出研究生生活的雏形。同时号召大家积极行动起来,尽快适应研究生的生活,“遇见未来不可思议的自己”。

        来自物理研究所的新生代表高艺璇同学也上台致辞,表达了初入国科大的憧憬与期盼,对各位老师的教诲和鼓励表示感谢。她也代表各位同学,表示了定要珍惜宝贵的学习时光,取得优异的成绩的决心。

胡金旭、夏昀老师分别介绍选课和学生管理等事宜

        最后,物理科学学院教学秘书胡金旭老师、总支书记夏昀老师分别就选课相关事宜和学生管理措施做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