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电影放映室第二期《东京审判》----记物理-天文学院团委“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文/单鹏飞 图/陈姗红

 

       五四运动100周年来临之际,为激励广大青年团员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传承“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2019年4月27日,物理科学学院、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以及核科学与技术学院在教1-101室开展了以“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五四运动100周年特别主题团日红色电影放映第二期活动。《东京审判》作为此次主题活动的放映影片。

20190429101

       1946年,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在东京审判日本战犯,受中国国民政府的委任,以梅汝璈为首的中国法官在大国利益主导的势力挤压下,奋力突围,终于将以东条英机为首的七个战犯送上绞刑架。《东京审判》就是讲述了这样一个背景下的故事。

       战争给人民带来了语言难以描述的苦难,无数无辜中国人民遭到荼毒戕害,受战争思想影响的日本青年一代也成了迷惘的一代。为能让流血牺牲的英魂得以瞑目,为给祖国和人民一个交代,梅汝璈极力要求法官按投降书顺序入座,在量刑问题上据理力争;倪征燠声东击西挫败了土肥原贤二以沉默对付法庭的策略。看到这里在场团员无不动容。

       和平来之不易,是先辈的血肉与利剑堆砌而成的。而今国家富强,我们亦应当缅怀过去,珍惜当下,用知识与力量去创造更美好的未来。当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中也能站出下一个“梅汝璈“,下一个” 倪征燠“。

20190429102

       观影结束后,同学们感慨万千,依旧沉浸在电影情节中。此次观影活动契合“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对激发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弘扬民族精神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