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天文学院党委书记张莉同志为全体党员讲题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党课

  • 表奕
  • 日期:2018-12-17
  • 1555

       2018年12月12日中午12:30,在雁栖湖校区教一107教室,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天文学院党委书记张莉同志为全体党员同志讲题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的党课。物理-天文学院党委委员刘莹同志、物理学院学生主管张银老师、天文学院学生主管何幸老师、核学院学生主管孙佳佳老师等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参加了本次党课。

       党课分为四个部分,张莉书记首先对全国教育大会情况进行介绍,随后,带领大家就“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含义、如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如何做好“六个下功夫”三个方面展开学习。

20181217201

张莉书记讲话

       2018年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入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教育领域取得的成就,系统阐释教育改革发展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深刻回答了教育事业发展中带有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强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0181217202

教工党员认真学习讲话

       张莉书记指出,我国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决定了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这就要求同学们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系统性的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树立健康第一的观念,发展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培养进行劳动观念和劳动技能,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随后,就如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问题,张莉书记强调需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六个“下功夫”,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要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

20181217203

党员同志聆听张莉书记讲话

       随后,张莉书记重点强调了如何做好六个“下功夫”。坚定理想信念是“小树苗”成长的动力和方向,理想信念才能铸就挺拔灵魂。厚植爱国主义精神,爱国之情是再朴素不过的情感,强国之志是再基本不过的抱负,报国之行是再自然不过的选择,青年一代有着强烈的爱国热情,科学院的学生更应该让爱国主义情怀激荡精神力量,为国家科技发展贡献力量。以品德修养筑牢价值基石,一个人只有成人才能成材,只有立心立德才能立功立言;以知识见识锤炼真本领,习近平总书记鼓励我们“要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张莉书记指出,在现代社会,“知识半衰期”已经缩短到一两年的时间,教导同学们学无止境,不断锤炼自己干事创业的真本领。以奋斗精神铸就青春底色,“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青年一代要更好地理解奋斗,肩负时代使命责任,把人生梦想汇入时代洪流,让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共振,在复兴征程中找到建功立业的舞台。以综合素养书写精彩人生,通过更丰富、更高质量的综合教育,培养出更多体格强健、精神刚健的人,更多有文化修养、有人文关怀的人,更多有创造活力、有人格魅力的人,不仅能成就个人全面发展的精彩人生,更能成就一个蓬勃向上的青春中国。

       最后,张莉书记向党员同志发出号召,未来,“国有疑难可问谁?” 希望全体党员同志能够响亮而自信地回答:“‘强国一代’有我在!”

20181217204

全体党员同志鼓掌

       北京刺骨的寒风阻挡不了我们的热情,冬日里灿烂的阳光正是未来的象征,会议结束后,教室内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全体党员同志斗志昂扬,让我们扬帆起航,在这个伟大的新时代,为国家贡献青年一代的力量,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