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学院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

  • 文/陈东艳 图/王帅
  • 日期:2018-09-10
  • 2316

     2018年9月8日上午十点,雁栖湖校区教一楼101、207教室座无虚席,物理科学学院在此举行了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物理学科群主席)、物理科学学院院长高鸿钧院士,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郑阳恒教授,物理研究所研究生部李凡老师,高能物理研究所教育处副处长杨云霞老师,高能物理研究所教育处陈红珍老师,声学所研究生部主任李辉老师,近代物理研究所教育处处长袁小华老师,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研究生处处长李涓老师出席典礼。参加开学典礼的还有集中教学阶段教师代表及班主任老师等。

       开学典礼由郑阳恒教授主持,他向大家介绍了与会的各位嘉宾及老师,并对物理科学学院2018级研究生新生的组成及分班情况进行了说明。

       高鸿钧院士向在座师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了物理学院的基本情况,阐释了“科教融合”的办学培养模式。高鸿钧院士指出物理学院与研究所高度融合,拥有其他学校无可比拟的科研平台优势,在师资配置、课程设置、科研条件上比肩国际顶尖大学。他还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华民族不懈奋斗,由弱变强的历史进程,激励同学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注重前沿科学,踏踏实实做学问,严格要求自己。他还指出,同学们站在中华民族攻坚克难走向科技强国的关键时代,一定要坚定理想,在科学上创新,在技术上突破,为中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809101

       郑阳恒教授向与座的同学分析了从本科生到研究生阶段学习的差异性,指出本科生主要是以打基础为主,研究生则是站在科研一线,以研究为主,要站在某一个方向上向前突破,鼓励同学们要勇于面对研究的未知和不确定性,努力坚持。他还向同学们介绍了物理学院开展的国际评估工作,指出怀柔科学中心建设与国科大的教学工作相结合将给同学们带来机遇,并且与在座同学亲密互动,向同学们提出了如何平衡学知识和做研究两者关系的建议。

201809102

201809103

       作为教师代表,吕晓睿教授表示自己对学校充满信心,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吕晓睿教授以校训“博学笃志,格物明德”为寄语,号召大家注重培养科学素养,培育全球眼光。他还指出同学们不仅仅是学习者,更应该是知识的贡献者,呼吁大家要有批判性思维,对世界充满好奇,善于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他还表示物理学院全体老师会陪伴同学们去认识去探索,帮助同学们实现科学梦,鼓励大家坚持努力,追求理想。

201809104

       物理学院博士二年级学生展林弟同学,作为高年级学生代表对新一届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学习生活感悟:珍惜平台,培养兴趣,拓宽知识面,发掘潜能;多与导师同学交流,珍惜时光;培养自己深入思考与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她还建议大家勤奋踏实,夯实基础,积极自信,心怀感恩,并祝愿同学们在雁栖湖校区生活愉快,学业有成。

201809105

       新生代表,物理研究所郭兴宸同学文采飞扬地表达了自己初入果壳的惊喜与期待,表达了自己对神奇物理世界的无比向往。同时,赠予同学们“人比山高,脚比路长”、“志向远大,气养浩然”的座右铭,鼓励大家志存高远,审问慎思,明辨笃行。

201809106

201809107

       开学典礼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让我们全体师生一齐努力,共同放飞心中的理想,共同书写物理学院更加绚丽多彩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