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学院302班召开“学习宪法”主题班会

  • 文 周鑫 谢瑞培 /图 陈晓钰
  • 日期:2018-06-01
  • 1931

        2018年5月19日(周六)下午两点,物理科学学院302班在雁栖湖校区教1-113召开“学习宪法”的主题班会。在班会上,由四位学生党员分别带领大家学习宪法的历史、地位、修改内容以及相关的生活案例。本次班会由班长周鑫主持。

       首先,由赵睿同学给大家讲解中国宪法的历史。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于1954年9月20日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通过,共4章106条。被称为五四宪法,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部宪法,是对建国前夕由全国政协制定的起临时宪法作用的《共同纲领》进行修改的基础上制定的。立宪的历史也是近代以来中国仁人志士奋斗的历史和中国社会制度变革的历史。

20180601

赵睿同学给大家讲述中国宪法的历史

       随后,许涵同学向大家介绍宪法的地位和世界各国立宪的情况。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规定了国家的性质、根本制度和每个公民的基本权力。在所有法律中处于最高地位。世界上各国立宪都有着独特的历史,它与世界民主化进程紧密相关。

20180602

许涵同学给大家介绍宪法的地位和外国立宪的情况

       接下来,谢瑞培同学结合相关历史事件,介绍了五次宪法修正案和宪法修改内容,并对修改内容进行解释。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它的稳定关系到国家的稳定和保障经济社会的发展。它的修改则体现着社会的变革和进步。

20180603

谢瑞培同学给大家讲解五次修宪的情况

       最后,王长天同学结合案例,生动形象地给大家讲解宪法在生活中的重要作用。宪法作为根本大法,也在日常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很多案件的判决也与宪法密切相关。

20180604

王长天同学结合案例讲解宪法在生活中的作用

20180605

同学们认真倾听

       本次班会发言踊跃,气氛愉悦。针对四位同学的讲解,很多同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通过这次短暂的学习,同学们更深刻的理解宪法,更由衷的拥护宪法,更真挚的热爱我们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