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学院301班成功召开课题组交流会

  • 文:黄奕飞 图:孙皓宇
  • 日期:2018-05-28
  • 1537

       2018年5月6日和5月20日晚上七点,物理科学学院301班在雁栖湖校区教一115分别举行了两次课题组交流会,共有来自5个课题组的6名同学主讲,分别是江星宇,李栋,黄杰瑞,王宁宁,刘明黎和黄奕飞。

       首先,超导2组的江星宇和李栋同学介绍了高通量组合薄膜的制备工艺和超导的磁通动力学。

20180528301

江星宇在介绍磁通的定义

20180528302

李栋解释什么是高通量组合薄膜

        “ARPES是什么?其原理是什么?实验中如何使用ARPES?”针对这些问题,极端7组的黄杰瑞同学以经典的钡铁钾砷材料为例,展示了ARPES实践中的一整套流程,带领同学融入思考,理解ARPES的魅力。 

20180528303

黄杰瑞在分析ARPES的原理

        接着是来自极端6组的王宁宁同学,介绍了高压低温综合测量系统,并且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介绍了阻挫磁性物理的基本理论。

20180528304

王宁宁在讲解高压合成

        紧接着是固态量子2组的刘明黎介绍了量子霍尔效应和拓扑绝缘体的理论背景,以及光刻工艺和输运测量设备,她希望志同道合的人加入课题组,参与他们的研究,依托他们组里丰富的低温物理实验经验开展拓扑量子计算的相关研究。

20180528305

刘明黎在阐述拓扑量子计算

        最后,超导10组的黄奕飞同学具体地介绍了WC拓扑半金属的生长流程以及独特的输运特性,他也说明了课题组近期的研究方向和存在的困境,希望课题组间相互帮助,共同进步。

20180528306

黄奕飞在谈论拓扑半金属

        6位主讲的同学精心准备,让本次介绍课题组的活动满满都是干货,参与的同学表示自己的知识水平有了很大提升,在听完各个课题组的介绍后,纷纷惊叹于竟还有这种操作。希望大家以后会所投身科研,还能经常这样沟通交流,互通有无。 

20180528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