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宪法修正案,弘扬法治精神”——物理科学学院306-308联合党支部主题教育活动

  • 文:周朋朋 图:王聪
  • 日期:2018-05-21
  • 1523

        2018年5月18日下午5点30分,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学园2-114教室,物理科学学院306-308联合党支部开展了“学习宪法修正案,弘扬法治精神”主题教育活动。会议由支部书记张萍主持,应到会23人,实到会18人,请假5人。

        会议期间,张萍介绍了宪法修订程序、宪法的基本地位与作用等内容,同与会党员共同学习了2018年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2018年宪法修正案是党中央在新时代背景下提出,经过各地区各部门的组织讨论、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社会团体等的意见下形成的。修正案对国家政治、社会、文化、经济、生态、制度等方面做出了符合时代特征,适合中国发展的修改。例如确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思想地位,确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建立检察机构,完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宪法修正案进一步深化了全面依法治国思想,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为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提供法治保障。

20180521101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所有公民、组织、机构的最高行为章程。宪法赋予了我们公民、组织、结构应有的权利与义务。宪法规定了国家司法、立法、执法机构与政体与国体。弘扬法治精神就是倡导全民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督促全民全面遵纪守法,就是鼓励全民学习法律知识,维护权利和履行义务。支部党员在党纪国法面前,更应该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履行自身权利与义务。

20180521102

       会议同时还讨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与国科大”主题文化节等相关活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