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传承,青春的报告——记物理科学学院2018年“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荣获三等奖

  • 文:路明 图:韦学锋 杨红娟
  • 日期:2018-05-17
  • 1661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踏遍青山,初心不改;躬身科研,擎启梦想 ;

重温峥嵘历史,看两弹先驱劈波斩浪、以身许国;

回首岁月葱茏,品首批博士勤学悟道、春华秋实。

       2018年5月12日下午一点,中国科学院大学在雁栖湖校区东区礼堂举办了2018年”五月的鲜花”文艺汇演,本次汇演包含话剧、演唱、情景剧、舞台剧、朗诵等多种形式,展现出一幕幕精彩纷呈、难以忘怀的表演。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郑阳恒教授、学生主管张银老师和各班的代表共同观看了演出。

20180517301

       为庆祝国科大建校40周年,我院创作的节目是朗诵舞台剧《历史的传承,青春的报告》,该剧立足于近代力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先生和新中国授予的第一个博士马中骐先生的事迹,以不同情景片段的方式展开,生动的话剧表演讲述了他们呕心沥血、忘我奋斗的不平凡人生,铿锵有力的朗诵将他们强烈的爱国之情和无私奉献的伟大情怀展现地淋漓尽致,最终荣获三等奖。

       郭永怀先生怀着对祖国这片故土的热爱,响应国家的号召,义无反顾的投身“建设祖国”这一神圣的事业中来。虽然当时国内条件刻苦、百废待兴,没有尖端的科研设施和优良的科研条件,可心系祖国的他没有丝毫犹豫,毅然决然的踏上回国之路。烈士肝肠名士胆,郭永怀先生在飞机失事坠落的刹那间,做出那样悲壮的决定—和警卫员相拥着,用身躯夹着研究资料使其不被烧毁,那是何等的冷静、果断和壮烈;那是对科研、对民族何等炽烈的热爱和忠诚!

20180517302

20180517303

       马中骐先生的博士学位证书编号为“10001”,他是新中国第一个获得博士学位的人。老学部委员、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胡宁是他的导师,“两弹一星”元勋彭桓武、中科院院士谷超豪参加了他的博士论文答辩,时任中科院数理学部主任的核物理学家钱三强签发了他的博士学位证书。他肩负的不仅是实现学业的渴望,更是祖国教育科研的殷切希望。他刻苦努力、无私奉献,用一生的奋发图强回报了祖国和人民的期望。同时,他为我国博士学位制度从“零突破”到博士大国目标的实现迈出了关键一步。

20180517304

       在国科大40周年之际,物理科学学院学子以满腔赤诚向历史宣誓、以青春之名向母校报告。几十年后的我们在国科大,践行“博学笃志,格物明德“ 的校训。母校,您听到了吗?

20180517305

       本次汇演物理科学学院参与人数众多,同学们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排练,动人地演绎出了富有时代意义和校园特色的文化艺术佳作,这不仅充分展现了我院学子团结协作、积极热情的态度,更是表达了广大同学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投身科技创新、努力成为国之栋梁的决心和信心。 

20180517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