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学院301党支部主持开展宪法教育学习活动

  • 文:江星宇 图:马佳俊
  • 日期:2018-05-17
  • 1626

       2018年4月26日晚21时40分,雁栖湖校区教1-113教室,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学院301党支部在班级范围内主持开展了宪法教育学习活动,向全班同学介绍了我国宪法的基本框架、宪法的发展历史以及今年两会对宪法的修改内容等。本次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孙皓宇同志主持。

20180517101

       活动伊始,各党小组代表分别汇报了各小组会前的学习情况。王帅同志介绍了我国宪法的发展历史,从建国初期的54宪法,到文革时期的75宪法,再到改革开放后的78宪法、82宪法,我国宪法一步步趋于完善。孔敬伟同志主要讲解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新宪法,着重介绍了宪法修改内容的几个亮点之处,如将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进宪法等。王媛媛同志选取了人生的各个阶段:出生、上学、成人、工作……通过具体的例子说明了宪法与每个人密不可分的关系,阐释了宪法对于每个普通人的重要意义。卜坤同志则从什么是法律与法治、什么是宪法、宪法的功能、我国宪法的发展历史、我国当代宪法的特点等几个方面对宪法进行了比较全面的介绍。

20180517102

       而后,孙皓宇同志对各小组的学习情况进行了总结,并进一步强调了学习宪法的重要意义。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党和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我国现行宪法是符合国情、符合实际、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好宪法,必须长期坚持、全面贯彻;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宪法只要不断适应新形势、吸纳新经验、确认新成果、作出新规范,才能具有持久生命力。宪法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它保障了我们每个公民享有的权利,也规定了我们应履行的义务,拥护宪法、尊崇宪法、维护宪法、学习宪法,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与义务。

       最后,大家观看了宪法学习的相关视频并针对宪法所规定的公民的权利与义务、宪法的重要性、新宪法的修改内容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