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梦想总有缺憾,拼搏的精神不留遗憾——记物理科学学院2018年院际篮球赛

  • 林博郎
  • 日期:2018-05-12
  • 1903

       2018年4月-5月,中国科学院大学学生会主办的2018年院际篮球赛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拉开帷幕。经过层层选拔,我们物理科学学院由15名同学组成。大家经过小组赛、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最终创造历史地取得了第四名的好成绩。

       4月23日下午5:30,我院迎来了校篮球赛的首战,对阵的是微电子学院。随着裁判的一声哨响拉开了比赛的序幕。可惜由于紧张的缘故,首发队员都没打开,太紧张,球都不敢出手,以至于第一场4:12大幅度落后于对方,主力心里都比较堵,发挥失常。但场下的啦啦队队员们不甘落后,只听掌声如雷贯耳,呐喊声、加油声阵阵,仿佛要震开天上厚厚的云层,这些加油呐喊是运动员们的强心剂,在啦啦队的呐喊声中,在咚咚的战鼓声中,在我院运动健儿在第二小节,把比分缩短到一分的差距。第三小节末期,由队长的三分球打开了队员们的节奏,最终反超对方三分,第四小节队长组织队员进行有规律的进攻,队员们更是如鱼得水,各种盖帽得分上篮,越打越有感觉,最终以44:27绝对优势反超对方。

20180512101

20180512102(同微电子学院比赛赛后照片)

      4月26日下午5:30,我院迎战医学公管联队,由于第一次对战微电子时候已经消除了紧张的情绪,我们打医学公管联队相当的轻松。比赛的四小节,节节碾压对方,在第四小节时候换下主力,以39:27的巨大优势轻松取胜。

20180512103

(同医学院公管学院联队比赛赛后照片)

      4月27日下午5:30,我们迎战国科大训练最为刻苦的资环学院,资环可谓是该小组里实力较强的队伍,由于前两节已经二连胜,在已经出线的情况下,我院篮球队在有一位中锋生病缺席情况下第一节以14:1的优势与对手拉开差距,让对手感受到物理学院的强大。后续由于诸多原因,我们被资环学院以微弱的优势反超,但我们也打出了我们物理学院的风采。

20180512104

(同资环学院比赛赛后照片)

       5月4日下午5:30,我们迎战B组第一的计控学院,该学院也是去年的冠军学院,所以队员们心理上还是有一定的压力。此战,事关重大,倘若赢了我们便能创造历史,并以非联队形式取得满赛资格。

       随着哨声吹响,第一小节,我院球员紧紧咬着计控学院,第一小节结束,以9:10的微小落后。

20180512105

       第二小节,以24:14情况下大幅度落后于计控学院,但是我院篮球队队员并不灰心丧气,保持着拼搏的精神,因为这是国科大物理学院男生应有的风采。第三小节哨声响起,经过休息时光的调整,对方已找回状态,稳住了阵脚,开始组织起了有效的进攻,双方开始的拉锯战,但是,随着时光的流逝,双方队员的体力在下降,投球也没刚开始时的准确,这个时候,谁能控制篮板球,就能控制比赛。因此在这个关键时刻,我院的中锋站了出来,牢牢的控制了篮板球,给我院的进攻创造了机会。每位球员都全力以赴,用心防守,越战越勇,彰显了他们极佳的心理素质。在场的同学也情绪高涨,不断的给自我学院的队伍打气、喝彩,更不用说场下的队员,更是时刻思考着比赛的战术和人员安排。球员们激烈的拼抢引来观众的阵阵掌声。然而第三小节比赛也是我院最不希望看到的一节,我院队长被对面队员肘部击中鼻梁,血流不止,我院替补队员换下队长,全员此时在没有队长组织进攻的情况下,只能团结协作,奋力拼搏,在啦啦队的无比热情呐喊下,我院以27:26反超对方。

20180512106

20180512107

20180512108

20180512109

       第四小节,对方防守力度加大,造成我方主力三人受伤,在受伤情况下,我院篮球队队员带伤打球,彰显了永不放弃的物理人所具有的精神。最终我院得分后卫张明时,在最后十秒钟内以一个长距离两分球绝杀对手。随着裁判哨声响起37:35,我院所有场上的队员瘫坐地上,这次他们尽力了,不留遗憾的赢了。他们体现了我们物理学院的风采,是我们的英雄!

20180512110

(同计控学院比赛赛后照片)

20180512111

       5月7日,我院迎战淘汰了A组第一名资环学院的化学学院,由于两边队员相当友好,比赛进行得没有那么激烈,双方几乎都下了主力,上了替补球员,打了一场没有任何大幅度肢体冲突的友谊赛。

       5月8日,物理学院迎战同为四强的电子学院以47:52的小遗憾输给了电子学院。不过青春的汗水并不常伴着完美,有时候回忆里多出一抹遗憾或许更加印象深刻。

20180512112

20180512113

(同电子学院比赛赛后照片)

       虽败犹荣,我们付出了汗水,赢得了掌声。虽然我们没有取得最终的胜利,但是队员良好的球风、精湛的技术仍然为自己的班级做出了礼貌的典范,我们物理学院篮球队队员个个都是一名合格的礼貌使者,传播着用心向上、永不言输的拼搏精神。

       至此,物理学院各班篮球队成员谢幕:

周圣涵(队长、教练、司职小前锋)------307班(3号)

李栋(司职大前锋)------301班(4号)

田源(司职小前锋)------302班(12号)

廖知裕(司职控球后卫)------302班(11号)

程柯源(司职小前锋)------303班(13号)

贾信育(司职篮球队经理)------303班

吴科伟(司职小前锋)------304班(8号)

詹泰鑫(司职控球后卫)------305班(24号)

林博郎(领队、体育部部长)------305班

姚甲甲(司职大前锋)------306班(7号,传说中的7号小哥哥)

杨航(司职中锋)------306班(85号)

郭龙(司职大前锋)------307班(0号)

齐占斌(司职得分后卫)------307班(10号)

张明时(司职得分后卫)------307班(23号)

赵榕(司职中锋)------307班(5号)

许韶行(司职控球后卫)------307班(33号)

      有些人不会忘,因为,不舍得。

20180512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