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院301与302党支部联合举办“两弹一星”宣讲活动

  • 江星宇
  • 日期:2018-05-10
  • 1598

        2018年5月9日17时30分,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学院301与302党支部于雁栖湖校区学园二-114教室联合举办了“两弹一星”宣讲活动。

20180510101

       本次宣讲活动由“两弹一星”纪念馆讲解员王聪同志担任主讲。王聪同志从事业攻关史、相关人物介绍、早期学科建设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两弹一星”的“台前幕后”,让大家对“两弹一星”有了更为全面和深入的了解。具体讲解内容有: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的渊源、“两弹一星”—核弹(包括原子弹和氢弹)与导弹研发过程中的一些史实、“两弹一星”元勋们的故事等等。

       新中国成立初期,百废待兴,为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抵制帝国主义的物理威胁和核讹诈,党中央作出了自主研制“两弹一星”的战略决策。一大批优秀科技工作者以及广大干部、工人、解放军指战员立即投入到“两弹一星”的研制工作者,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在极为艰苦的条件下,仅用了4年时间,1960年,我国第一枚导弹发射成功;1964年,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1967年,我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1970年,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发射成功。

20180510102

       “两弹一星”,是中华民族奋斗史上所取得的辉煌成就。“两弹一星”精神,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科学精神的生动体现,是中国人民在20世纪为中华民族创造的新的宝贵精神财富。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攀登,“两弹一星”精神在我们的新时代仍然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意义。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祖国科学事业接班人,我们更应继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以“两弹一星”精神激励自己在探索科学、报效祖国的道路上攻坚克难、勇敢前行。

       在各位同志即将返回各自研究所开始正式从事科研工作之际,本次活动的举办对大家起到了很大的鼓舞与激励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