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高而望远”——记物理科学学院2017级306班春游活动

  • 文:黄云 图:杨号
  • 日期:2018-04-26
  • 1533

        雪霁初晴,不负春光。国科大物理科学学院306班的同学们与云蒙山森林公园来了一场名为春天的约会。

        4月15日清晨,同学们一同乘坐指定的大巴前往云蒙山国家森林公园。云蒙山,古称云梦山,位于密云城区西部,主峰海拔1411米,有北方“小黄山”美称。

        刚抵达山脚时,想必是许久未攀山越岭,同学们个个都是跃跃欲试,兴奋之情溢于言表。“咦~怎么刚翻过了两个山头,这才只是到达山脚呢?”,这可能是每个同学心中的小疑惑。这也许就是云蒙山的可爱之处吧,云蒙山像是给每位到访者开了个小玩笑,然后再微笑着敞开怀抱欢迎大家。第一次来这的同学们可能还不了解它的可爱。

20180426101

登高途中一览

        在云蒙山给大家了一个别开生面的开场之后,它仍继续保持这种风格。攀登主峰的路,并不是一往直前的。往往是刚爬上一个山头,然后拐个弯给出一条下山路,再在山谷里兜兜转转迂回前进,以此往复,奈何怎么也猜不到哪里才是主峰。这也许就是云蒙山古称“云梦山”的原因。大家刚开始还没适应,在渐渐的熟悉这种“可爱”之后,倒是对登上主峰越来越起劲了。在这种氛围的带动下,之前有几位只是想随便逛逛的同学,也被这股干劲带动起来了。一路上,谈笑风生。畅聊的话题也是层出不穷,从脚下倔强的小黄花到宇宙遥远的星辰。

20180426102

兴致勃勃的哥俩

        正午左右,同学们陆陆续续在主峰会合。站在主峰,有尽收眼底的景色和一望无际的蓝天,只谓是“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由主峰向下扫去,山下的路隐隐约约,掩藏掉了中间转过的痕迹,只留下了一条来时的路向外延伸。在山顶休整之时,大家分享着各自的余粮,一起共进午餐。果腹之后,有那横七竖八躺着晒太阳的,还有那三三两两的玩着卡牌游戏,好不惬意。

        上山的路线是整个景区难度系数最高的,所以下山比想象中的来的轻松,反倒是多了一层沉淀和回味的感觉。

20180426103

集体合照留念

        在这次春游中,同学们互相鼓励,共同分担,一起同行。在大家经历过百转千回才达到主峰后,可能或多或少体会到个中滋味。学习科研的道路何尝不是这样,也会遇到很多难题和挑战,但有了这份凝聚力和友爱互助精神,同学们会走的更有力更远。由记起唐代诗人王之涣的《登鹳雀楼》诗中“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正是应景。

        拖着疲惫的身体,迎着落日余晖,共进一顿美味的晚餐,是这次春游最完美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