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相变”的时代——记物理-天文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

  • 文:高原 图:刘莹 高原
  • 日期:2017-12-05
  • 1607

      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天文学院党委于2017年12月1日上午10:00—12:00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办公楼第三会议室举行了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暨党委委员会议,会议应到8人,实到7人。青年学生委员孙皓宇因在雁栖湖校区上课请假,校科研处处长、物理学院教工支部党员林晓列席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首先由党委书记夏昀传达了近期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和指示精神,强调健全二级党委班子成员、重视党委组织建设、学院党政领导交叉任职等工作,同时就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的新方法和新思路进行了探讨。党委委员郑阳恒同志提出可结合实际情况召开视频学习会议、总结学院活动中的工作亮点等意见均获得全体党委成员的支持与认可。

1205101

      会议第二个议题是讨论关于学生党支部18名预备党员转正及拟接收物理学院李培荣为预备党员的问题。各委员均表示在预备党员转正过程中要严格遵守《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的工作细则》,做到资料完整、程序完备、审查完善。切实把握好预备党员的意识形态,仔细监督、认真考核。同时,物理科学学院博士后李培荣目前已被确认为发展对象,正在接受政审并征求党内外意见。

       本次会议的重点内容是党委中心组成员集中学习讨论十九大报告精神,针对如何“读懂、弄通、做实” 十九大报告进行了认真讨论,一致认为以目前学院党员的能力只要用心投入精力,要做到“读懂和弄通”并不难,真正的难点在于如何才能实现“做实”。然后重点学习研讨了十九大报告中“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内容。在逐字逐句学习后,与会人员都做了发言。

1205102

      郑阳恒同志就“新时代”一词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为什么现在是一个新的时代?我们国家经过多年的投入、积累与沉淀,拥有了自己的大科学工程和先进设备,引进了高精尖人才及行业领军人才,并且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具备一个和平发展的良好环境,现在是到了发生质变的时候,这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物理学上称之为“相变”。刘莹同志谈到,从以前的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到现在的中国科学院大学,不论是从体制上还是从人们的口碑上,都已经把我们推到了时代的前方。教育部刚刚提出了建设双一流大学的目标,而我们正在为率先建成国际认可的一流院校而努力。夏昀同志讲到,在60年代时国家经济低迷,人民生活并不富裕。但党和国家提出勒紧裤腰带搞“两弹一星”的政策现在看来是非常正确的,虽然目前我国在部分领域与国际上还存在差距,但国家已经有了很大的投入,只要我们脚踏实地,认真钻研,接下来肯定会有大批的科学成果出现。之后,郑阳恒同志结合近期物理学院的国际评估工作与每位党委成员就“文化自信”、“如何直面困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物理-天文学院党委委员会议每月召开一次,主要针对上级文件精神进行学习和讨论,对近期重要工作进行总结和部署,对于学院工作开展具有明确性和统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