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首次举行国际评估

  • 文/于洋 何莹 图/杨天鹏
  • 日期:2017-11-20
  • 2127

      2017年11月10日至12日,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在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首次进行国际评估工作。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王艳芬教授,国科大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陈晓松教授,国科大物理科学学院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顾长志教授,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郑阳恒教授,物理科学学院院长助理林晓教授,物理科学学院院长助理郭建东教授,物理-天文学院党委书记夏昀等院系相关人员出席会议开幕式。

135829 240526.2T2A0347

开幕式现场

  此次国际评估邀请了由6位国际知名专家,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Yuen-Ron Shen教授、北京大学陈佳洱教授、哈佛大学Venkatesh Narayanamurti教授、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E.Ward Plummer教授、明尼苏达大学Ronald A.Poling教授和田纳西大学Hanno H.Weitering教授组成的物理科学学院国际评估专家组,对国科大物理科学学院“科教融合”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教学科研平台、行政支撑体系等方面工作发展情况进行评估。

  国科大十分重视此次物理学科的评估工作。党委书记张杰院士会见了专家组成员并进行了交流,王艳芬副校长全程参加了评估工作,吴岳良副校长和苏刚副校长参加了专家意见反馈环节。王艳芬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此次物理学科国际评估是国科大学位委员会关于试点启动部分学科国际评估工作的开始,也是中科院世界一流大学专项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开展学科国际评估是学科能力建设的一个重要途径,对国科大物理学院而言,是向物理学界国际同行展示 实施“科教融合”战略培养顶尖创新人才教育体制的机会,还是是检验育人成效、查找问题、改进工作的重要契机希望通过此次国际评估,深入探讨物理学科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障碍,针对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和一流学院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为物理科学学院实现未来发展目标奠定良好基础。物理学院副院长陈晓松教授对国际评估专家组介绍物理科学学院总体发展情况。副院长郑阳恒教授向专家组成员详细介绍物理科学学院的管理体制、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毕业生情况及未来发展规划。

  在为期三天的国际评估中,郑阳恒就物理科学学院行政管理支撑系统向专家组作了专题报告。专家组与物理科学学院校部资深教师、青年教师、研究生、本科生代表,物理所、高能所、理论所、声学所教师、本科生代表进行了深入座谈,就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了了解和系统评估。专家组成员还参观了在建的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项目和怀柔科学城规划。

  结合国科大物理科学学院前期提交的书面报告和现场答疑,国际评估专家组向国科大口头反馈了评估意见,认为物理科学学院具有建设成为国际顶尖物理学院的潜力,但在通往这一目标的道路上,还存在着许多挑战,不少阻碍需要清除,学院要结合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布局科研方向,充分发挥科学院各研究所的作用。

  国际评估专家的书面评估意见将在四周后正式提交给国科大,届时,物理学院将进行认真的研究和讨论,在科教融合战略的指导下,结合评估意见调整和改进物理学院的各方面工作,力争早日将国科大物理学院建成国际顶尖的物理学院。

135953 846833.2T2A0582

与会人员进行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