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宗旨,创新教育为民——记物理学院303-304班联合党支部生活会

  • 寇含君
  • 日期:2017-11-11
  • 1778

      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303-304班联合党支部于2017年11月7日12:30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学园2-114召开关于“学宗旨,创新教育为民”的支部党员大会,参与此次会议的有物理-天文学院党委书记夏昀老师,学院党委组织委员刘莹老师,学生主管张银老师,会议由303-304党支部书记朱仁丽同志主持。

111101

      会议开始,朱仁丽同志开门见山的谈到:党的建设必须坚持四项基本要求,其中一项就是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呼应本次主题,各位同志根据自己课下对党的宗旨的学习,结合身边创新为民的事迹,谈谈自己的体会。

      第一个发言的是关春懿同志,关春懿同志指出“学宗旨,创新教育为民”的主要内容,紧接着给大家分享了她本科的辅导员吴一荻,秉承行胜于言的思想参与了五年的大篷车课堂,跨越喀拉昆仑山,沿途走过1700公里,采访了上百位当地人,在实地了解中国和巴基斯坦相互的联通交流。接着分享李愉珧同学的经历,她结合自己所学为偏远山区的寄宿孩子解决热水洗浴问题,同时通过实地调研,开展校园环境美化、励志宣讲等公益活动,整合多种公益资源,为孩子们带去更多温暖。最后提到了醉心科研的胡耀文同学,谈到学者自应有学者对于社会与国家的责任和担当。在学成之后,能够将自己所学回归于应用,做一些可以改变人们生活,造福人们生活的科研也是很有意义的。

      紧接着,张震同学也表示:一个国家要想走在世界前列就必须要创新,并将其用之于人民服务于人民,使人民受益国家富强。中科院实行了科教融合的教育方针,在国科大学到知识,又可以回到研究所中将其用到实践当中。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们要勇于创新,挑战前沿科学中未解的难题以及将已了解透的科学原理应用到人们的生产生活中去,做一名对人民有用的发明家和科学家。

111102

      谢章权同学谈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最高价值取向,而创新教育,即为以培养人们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为基本价值取向的教育。那么我们该如何做到创新教育为民呢?就是要以重大需求为导向,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国家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把人生理想融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奋斗中。

      国之未来系于教育。陈娟同学说到:教育是国家发展的基石,事关民族兴旺、人民福祉和国家未来。只有人民都受到良好的教育,才能给自己创造良好的生活条件,让人民生活质量得到本质的提高。而教育的发展需要以创新为发展点,知识在发展,世界在进步,不能再以古板老套的教育理念去进行教育事业,所以我们需要创新我们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让教育真正的能够服务于人民。

111103

      在大家发言后,朱仁丽同志对各个同志的发言进行简单总结,也谈到了希望同志们在生活会上勇于发言,善于发言,无论是自己对理论的学习心得还是身边的事例都是可以与同志们互相分享互相学习的。然后要求大家诵读党章,所有同志齐声朗读党章中党的建设五项基本要求中的第三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最后物理-天文学院党委书记夏昀老师肯定了今天同志们的发言,也希望我们所有的青年党员同志,坚持不懈的学习党的宗旨,脚踏实地,砥砺前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