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物理-天文学院党委召开全体学生党员大会及支委会议部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

  • 文:孙皓宇 图:季怡汝
  • 日期:2017-09-27
  • 1630

      2017年9月25日晚18时30分,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天文学院党委于雁栖湖校区教一209教室召开了全体学生党员大会以及全体学生支部委员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夏昀同志主持并上了题为“学党章常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党课,对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开展进行了具体部署,强调了其重要意义,提出了更加严格细致的要求。在随后召开的支部委员全体会议上,就近期支部主要工作内容和学生支部工作开展做出了详细说明,会议最后增选了党委青年委员。

092706

      夏昀同志在党课中就“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了细致解读,指出:自中共中央部署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提出把思想教育放在首位,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突出日常教育,把“四个合格”党员标尺立起来,领导干部骨干带头作用、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特别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为基础、做为关键,要求全体学习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092707

      她还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针对五个突出问题,精准发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

      党课最后强调,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既不是一场运动,更不是一阵风。作为党的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我们要瞄准切入点、抓住着力点、立足落脚点,要抓细抓长抓常,将“两学一做”不断引向深入,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会议要求各支部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十一月份之前开展分别以“学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学党规,严守政治纪律”, “学讲话,增强‘四个意识’”以及 “学宗旨,创新教育为民”的四次专题教育活动。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在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中,要围绕专题进行学习讨论,做到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在学习讨论中,要对照自身,讨论能否坚守共产党人信仰信念宗旨;能否正确处理公与私、义与利、个人与组织、个人与群众的关系;能否努力追求高尚道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持积极健康生活方式;能否自觉做到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守规矩;能否保持良好精神状态、积极为党的事业担当作为。

      全体学生党员大会结束之后,随即召开全体学生支部委员会议。会议要求,要全面落实学生党员大会上的有关部署,各支部要按照相关通知要求,制定学习规划,在十一月份之前,完成四个专题的学习。

092708

      会议要求,当前要开展好“迎接十九大,支部在行动”主题活动,要有记录备查,要及时向党委和宣传部提供稿件。活动要结合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以及《人民日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的八篇评论员文章。

     会议指出,党支部在党的组织体系中是最基层的一级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会议再次明确了学生党支部的主要职责,明确支部委员职责,指出支部书记作为支部的核心人物,自身要以身作则、发挥领袖魅力,团结党员、充分发挥支委作用。会议还要求各支部建立支部手册,增选纪检监察委员。

     最后,增选301党支部书记孙皓宇同志为党委青年委员。

     党委宣传委员高原同志,学生主管张银老师出席了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