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奋进,砥砺前行——物理科学学院召开教学工作研讨会

  • 文:刘莹 图:张海龙
  • 日期:2017-08-29
  • 2197

      2017年8月25-26日,国科大物理科学学院在雁栖湖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了教学工作研讨会。本次会议由实验物理教学中心承办,国科大副校长苏刚,教务部部长张元勋,本科部部长燕敦验,物理学院副院长陈晓松、郑阳恒,物理系主任、实验物理教学中心主任郭建东、各教研室、学院行政办公室(物理所、高能所、声学所、校部等)共6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兄弟院校教学名师代表北京大学田光善、王若鹏以及北京邮电大学肖井华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会议。

082901

      会议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学院研究生、本科生教学情况汇报,第二阶段由兄弟院校和学院一线教师介绍教学经验,第三阶段是学校职能部门政策解读及讨论交流。会议分别由郭建东和郑阳恒分别主持。

082902 082903
 郑阳恒副院长主持会议  实验物理教学中心郭建东主任主持会议

      首先,苏刚代表学校致辞。他肯定了教学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及对提高学生学习自主性的巨大作用。希望老师们通过研讨,不断发现和总结问题,促进教学的提升。他也向与会人员传达了中科院党组2017年夏季扩大会议的精神,鼓励大家积极参与“深化科教融合率先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专项行动中来。

082904

苏刚副校长讲话

      陈晓松代表学院感谢各位老师前来参会,他指出“科教融合”物理科学学院自2015年初成立时就非常重视教学,注重通过研讨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来不断完善。如今学院已经走入第三年,逐步形成了一定的经验和做法,希望大家畅所欲言,为更好地推进相关工作建言献策。

082905

陈晓松副院长讲话

      随后,学院研究生教学主管朱元慧从教学工作概况、课程设置和教学督导等三个方面介绍了研究生教学的相关情况。在2016-2017学年中,学院圆满完成了物理学和核科学与技术2个一级学科的研究生课程教学计划,共开设专业核心课26门,专业普及课40门,专业研讨课14门,公共选修课6门,高级强化课5门,科学前沿系列讲座32讲。专业类课程授课教师共计243人次,其中暑期的高级强化课程授课教师,全部由来自国际一流高校的境外知名学者担任,并使用英文讲授。

      学院本科教学主管王帅老师从本科生概况、培养课程体系和教育质量保障三个方面介绍了本科生教学培养情况。2014级本科生在大三下学期共有13名学生分别去哥伦比亚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出国访学;在大四上学期也将有30名学生分别去牛津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等国外一流大学出国访学。同时,他还介绍了小班教学中的授课教师及助教配备情况、教材选用和编写情况以及实验课程的开设和设备情况。

082906 082907
研究生教学秘书朱元慧汇报研究生教学情况 本科教学秘书王帅汇报本科教学情况

      会议第二部分伊始,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邮电大学理学院执行院长肖井华教授向与会老师介绍了在北邮开展的教育数据挖掘相关成果,通过对长期以来课程成绩的大数据分析,结合社会网络分析等技术,剖析了各类课程内部以及与其他课程之间的相关性。此外,肖老师还从实际工作出发,做了题为《探索物理实验教学与科学研究的融合》的报告。通过教学中的新发现、生活中的创新实验,推动实验教学与科学研究的有机结合。并以多名学生的成长发现为例,介绍了以“学术”为核心,倡导研究式教学,消融教学与科研的壁垒的一些探索。

082908

北京邮电大学肖井华教授作报告

      随后,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力学所赵亚溥研究员结合在国科大的研究生、本科生授课经历,向与会老师介绍了授课和教材编写的心得。赵老师于2016年出版了研究生教材《近代连续介质力学》,截至2017年7月,该书已经第6次重印,系其近20年中科院研究生教学的精华之作,曾获2016年中科院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已被国内多所大学选作主要教学参考用书。在为国科大本科生授课的两年中,赵老师积极向学界前辈请教授课经验,通过穿插一些著名科学家的故事,激发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对于课程中的难点,力求化繁为简,以期使学生能够更好的理解。目前,赵老师正在撰写本科生教材《力学讲义》,希望通过高起点的定位和创新的思考题习题构造,努力为国科大学生引路。

082909

力学所赵亚浦教授作报告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半导体所姬扬研究员以在国科大本科讲授力学课程为基础,向与会老师分享了教学体会。姬老师秉承抓住主要矛盾的授课理念,从近些年来各大院校暴露出来的教与学的矛盾出发,讲述了教材选用、作业完成情况和成绩分布等问题,提醒大家关注非物理专业学生的学习进展,强调加强不同课程之间的有机衔接,同时注意大学前两年的课程负担和实验类课程的开设时段。

082910

半导体所姬扬教授作报告

      会议的第三部分,本科部燕敦验部长以学生竞赛、出国访学、教材出版以及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等为切入点,介绍了近三年来本科生的教学培养情况。同时,燕老师还向与会老师介绍了我校本科学位授权点和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的申请及审批情况。

082911

本科部部长燕敦验部长介绍本科工作

      随后,教务部张元勋部长向与会老师做了研究生教学及培养工作介绍。主要涉及岗位教师制度的改革、新一轮研究生课程体系的调研、对院系及教育基地的评估、全校公共选修课设置、推进英语等公共课大型考试模式改革等方面的工作。

082912

教务部张元勋部长介绍教务工作

      在讨论交流时段,声学教研室李晓东研究员、半导体物理教研室魏大海研究员向与会老师介绍了教研室的组成及课程设置情况。与会老师对于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研究生课程开设、本科课程设置、加强助教配置及条件保障、本科生GPA算法调整、多班次课程教学的平衡、课堂演示实验的引入等问题展开了积极研讨。北京市教学名师、北京大学田光善教授,北京大学王若鹏教授也参与了讨论。

082913 082914
 声学所李晓东教授介绍声学教研室情况  半导体所魏大海教授介绍半导体教研室情况
082915 082916

      最后,陈晓松总结了会议,他感谢了各位老师对物理科学学院教学工作的大力支持,也感谢了会务组老师的辛苦工作。三年以来,物理科学学院的科教融合不断推进,持续开展,实属不易。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学院将以各位老师的宝贵建议为基础,借鉴其他高校的先进经验,努力探索出一条适合科学院特色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