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枪舌剑,谁与争锋

  • 日期:2013-11-14
  • 2136
唇枪舌剑,谁与争锋
——记物理学院辩论队出战国科大群英辩论会半决赛
文/李航

2013113日,教一楼-125,物理学院辩论队参加了国科大群英辩论会的半决赛。在赛场上对阵数学学院辩论队,并成功取得胜利,获得了决赛入场券。

本场比赛的辩题是“打击网络谣言是对言论自由的维护/破坏”,处在正方的物理学院本次比赛祭出了最强阵容:一辩,夏伟;二辩,石澔玙;三辩,周子琛;四辩,李航。其中,物理学院辩论队教练,前复旦大学辩协主席石澔玙同学首次上阵,精彩之战,一触即发。

在开篇立论环节中,我方一辩首先就谣言,言论自由的概念进行了限定,然后论证了打击网络谣言与维护言论自由之间的关系,并从谣言的危害性和法律制度的逐步完善两个角度论证了己方的观点。严谨的逻辑与精彩的论证详细的展开了己方的观点。反方也不甘示弱,在立论中就谣言与造谣,维护与治理等多个概念进行了切割,给了我方很大的论证难度。

在质询环节中,我方二辩石澔玙同学通过精彩的质询,与对方达成了两点共识:言论自由必须维护,维护言论自由的限定就是维护言论自由本身。我方三辩周子琛同学在其基础上论证了当今时代的打击正是维护了言论自由的限定本身。两轮质询承上启下,获得了很好的效果。而对方也将一辩陈词中提出的造谣与谣言,谣言与虚假信息,维护与治理等概念进行了切割,从原理上论证己方观点,并对我方逻辑的基础造成了威胁。

在自由辩论环节,面对着对方频繁的概念切割,我方也不断的在概念角度进行周旋,最终保护了多个重要概念的完整性。在总结陈词阶段,四辩李航用了大篇幅的时间完成了本次辩论中所有概念的框定,最终获得了本场比赛的胜利。

但是从这场比赛中也可以看出,前期准备的不充分使我们在面对对方疯狂的概念切割面前未能进行有力的应对,而是整场比赛疲于与对方周旋。一味的争概念也导致本方战场未能全面展开,既定的推进战术未能完全实现。也希望物理学院辩论队通过这场比赛好好反省,好好总结,以最好的状态面对决赛的到来。

物理学院辩论队将在雁栖湖赛区的决赛中对阵材料学院辩论队,精彩大战,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