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学学院举办2012年物理口暑期夏令营工作研讨会

  • 日期:2012-07-05
  • 2817
物理科学学院举办2012年物理口暑期夏令营工作研讨会
吕晓睿

  办好今年大学生物理夏令营,促进院所融合,4月13-14日,物理科学学院在京组织召开“2012年物理口暑期夏令营工作研讨会”。会议由物理科学学院执行院长倪明玖教授主持,研究生院副院长苏刚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京内外物理口8个培养单位的研究生部老师和物理科学学院部分老师参加了会议。与会代表围绕加强院所融合进一步办好2012年物理学科夏令营的主题展开了热烈的研讨。

  苏刚院长首先强调了研究生招生和生源问题的重要性,提出要想尽一些方法吸引优秀本科生到中科院来,并肯定了去年夏令营对2012年免试推荐生源质量提高的积极作用。苏院长介绍了学校拓宽优质生源选拨渠道的一些新思路,如针对高中学校开展科技前沿的宣传工作等。苏院长还就科教融合、新园区等当前关注的问题对参会老师进行了说明。苏院长最后希望大家充分总结2011年夏令营组织的经验和教训,充分利用好夏令营的机会,吸引更多优质生源。

  学院总支书记夏昀老师认真回顾和总结了2011年物理学院夏令营的组织工作,并表达了物理学院夏令营获得学校“优秀组织单位一等奖”的荣誉离不开物理口各所对夏令营的支持。介绍了学校今年关于举办暑期夏令营的相关政策要求和物理学院2012年度暑期夏令营组织的基本设想,针对组织经费、学员选拔方案、学员管理、学术讲座安排、参观活动方案等问题提请与会代表共同讨论,献计献策。

  与会的各培养单位老师结合去年夏令营的经验和本单位具体情况纷纷发言。大家对院所合作举办夏令营做法表示肯定,有的单位明确表示通过去年夏令营使得生源有了明显好转。对今年夏令营的宣传和日程安排等问题大家各抒己见,如有的老师提出能否集中组织专家在研究生院进行讲座,参观研究所环节建议让大学生自主选择,以便有效利用资源,提高效率,增强针对性;有老师还提出按学科举办夏令营;……大家都明确表示会全力以赴支持配合物理学院做好今年夏令营工作。

  倪明玖教授就大家关于夏令营工作的建议和意见进行了总结,感谢各培养单位一直以来对物理学院各方面工作的支持,表示物理学院将认真考虑参会老师提出的意见,希望大家进一步加强院所融合,群策群力,做好今年暑期夏令营工作。

  倪明玖教授还就学科建设课题,请各培养单位一起参与,围绕天文学、力学、物理学、核科学与技术、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等五个一级学科就国际知名高校的情况、毕业生用人单位、访谈校友、导师意见等方面进行调研。与会大部分培养单位表示愿意共同完成学科建设课题的调研工作。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本次研讨会非常成功,收获很大,加强了院所融合和各单位之间交流沟通,希望能够由物理学院出面组织,经常性就某些专题开展研讨交流。本次研讨会的顺利进行,也得到了中科院研究生院教育基金会和学校车队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