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田雨获引力研究基金会2012年度论文竞赛荣誉奖

  • 日期:2012-07-06
  • 2908
我院教师田雨获引力研究基金会2012年度论文竞赛荣誉奖
物理学院

  据5月15日公布的消息,中科院研究生院物理科学学院副教授田雨与合作者吴小宁(中科院数学院)、张宏宝(希腊克里特大学)的论文“Poor Man's Holography: How Far Can It Go?”获得引力研究基金会(Gravity Research Foundation)2012年度论文竞赛荣誉奖(Honorable Mention Awards)。该项赛事每年举办一次,迄今已经连续举办了64次,受到国际引力研究及其相关领域的广泛关注。特别是近年来,该项赛事实际上已经成为包括场论、超弦、宇宙学、相对论天体物理等引力相关领域一年一度的盛事,其中很多最著名的专家如J.D. Bekenstein、F. Wilczek、R. Wald、T. Jacobson、G. Ellis、L. Smolin、C. Rovelli、U. Das、T. Banks、E. Newman等都几乎年年撰文参赛。

  田雨与合作者的论文是近三年以来唯一获得该项赛事荣誉奖的国内研究论文(近十年以来尚无国内研究论文获得该项赛事的前五名大奖)。该论文对主体(bulk)时空中的引力理论和边界上的量子场论之间的全息对应关系作了系统的宏观研究,特别是证明了非平衡情形边界体系输运过程的熵产生与主体时空中黑洞的熵增加之间的一致性。作为这种全息对应关系的重要例子,所谓的AdS时空/共形场论(CFT)对应及其推广和应用已经是国际理论物理学界持续关注了十多年的热点,它把很多不同的物理领域如热力学和流体力学、凝聚态物理、粒子物理、量子引力和超弦、量子信息等紧密联系在一起,从而打破了以往按照尺度(或者能标)来划分物理学不同研究领域的传统。田雨与合作者的论文实际上表明了这种全息对应关系的框架可以远远超出标准的AdS时空/共形场论对应,从而有可能揭示出一片更为广阔的研究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