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研究生院物理学科夏令营一班破冰之旅

  • 日期:2012-07-17
  • 1935
中科院研究生院物理学科夏令营一班破冰之旅

  2012/7/16,物理学院大学生夏令营进入第二天。经过早晨隆重的开营仪式,夏令营1班同学在下午两点到五点之间召开了班级的首次交流会,暨破冰活动。活动由班主任郑庆荣老师开幕,简要地交代了下午的活动流程以及注意事项。接着,由班级新任班长徐永志同学负责主持活动,两位辅导员协助班长展开活动,并负责拍照。

  交流会上,徐永志同学首先向班级所有同学确认接下来三天的参观志愿是否有更改,对于有更改志愿的进行了记录。然后交流会正式开始,每位同学都上台做了一番自我介绍,主要包括名字,学校,专业以及家乡。有些同学比较活跃,还和大家聊起了家乡的美食,专业的交流等。

  紧接着进行了自由交流环节,所有同学都积极主动地和身边的同学交流自己的信息,场面十分热烈,气氛开始渐渐暖和。然后由陈艳丽辅导员主持了第一个小游戏,将全班22位同学分成了4个组,每个组内部进行深入交流,并在规定时间到达后由大家进行提问,看看他们是否互相记住了各自的信息,最后有一组同学出现了错误,并接受了惩罚,他们一起合唱了一首周华健的《朋友》。而大家也积极推选有文艺才能的同学给大家表演节目,其中,郭景文同学一首韩磊的《等待》,将整个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大家开始互相聊天,打趣,交流更加深入。

  紧接着进行了第二个小游戏,由郭如盼同学负责主持,每个小组推出2名同学参加,由郭如盼说一个类别,比如演员,每个参与游戏的同学要跟着节奏拍节拍,并且在一个节拍内说出相应的具体的人名或事物,比如成龙。打错节拍的同学或者说错名称的同学都要选择真心话或大冒险的惩罚,其中张家浩同学被惩罚去隔壁的2班邀请来了一位女生到1班来亮相,引起了大家的哄堂大笑。

  最后一个游戏所有同学围成了一圈并编上了号码,由其中一个同学边做鸟飞的动作边说:“大鸟飞啊大鸟飞,大鸟飞完“并指定一个编号的同学飞,这个同学两侧的同学要相应地做出飞翔的动作。最后出错的同学将接受大家的惩罚,其中班长徐永志同学被惩罚抱着桌子腿并深情地说”我爱你“,还有霍华龙同学被惩罚邀请并拥抱了班级的一位女生,游戏中大家都收放自如,笑声频频,似乎已经是相识已久的老同学了,破冰活动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最后,在一片欢声笑语中,今天的交流会就结束了。交流会让大家互相熟知,交流信息,促进了班级的团结合作,也为接下来几天的班级活动奠定了良好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