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能源,先进动力

  • 日期:2012-07-19
  • 1990
清洁能源,先进动力
——物理学科夏令营参观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

717日,来自物理学科夏令营的数十名同学参观了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在为期一天的参观活动中,营员们认真聆听专家报告,细心参观现代化的实验室,积极与一线科研人员交流心得体会。通过这次参观活动,营员们收获颇多,不仅对本专业的发展现状有了清晰的认识也对日后的研究生生活有了亲身体验。

一大早,夏令营的同学们来到了心目中科研圣殿——工热所。进入大厅后,映入眼帘的是两面大幅的国旗,一种神圣和庄重的感觉油然而生,也让大家感受到了工热所研究人员的赤子情怀。进入会议室后,聂超群研究员代表工热所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做了主题为“科技创新与能源/动力”的报告。在报告中,聂研究员带领大家回顾了工程热物理学科的发展和其中涌现出的名家大师。他告诫大家要深刻理解创新的内涵,坚持走发现-技术-工程的道路。随后,循环流化床、能源与动力研究中心、分布式供能等七个实验室的负责人一一与大家做了交流,介绍了各自实验室的发展情况。同学们由此对各个实验室有了初步的了解。

用完午餐后,同学们在工热所志愿者的带领下开始了参观活动。在循环流化床实验室,针对一套冷态实验装置,同学们与那永洁研究员进行了热情交流。那研究员一一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鼓励大家报考工热所,幽默的谈吐不时引起大家的笑声。在先进动力研究中心,营员们先后参观了多级轴流式压气机和先进燃烧实验室。每到一处,研究所的学长们都热情地为大家答疑解惑,演示先进仪器设备的工作原理和使用方法,使同学们陶醉在科技之美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