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研究生院2012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学科夏令营营员参观力学所

  • 日期:2012-07-20
  • 1993
中科院研究生院2012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学科夏令营营员参观力学所
张金强

    骄阳似火的七月,来自各地著名高校的100多名优秀大学生利用暑假选择了参加中国科学院物理学院夏令营,走进科学院这所学术科学的殿堂。

    7月18日,来自各个高校的精英们聚集力学所,感受这里辉煌的悠久历史、浓厚的学术氛围和强劲的科研实力。上午,力学所人教处处长魏炳忱研究员给营员们介绍了力学所的历史、概况、科研成果以及当前承担的项目,使营员们对力学所有了初步的了解。接下来志愿者引导营员们观看、讲解院士墙,更一步增强了同学们对科研道路的憧憬以及对力学所的向往。营员们感慨,曾经有这么多的院士大师在这里工作,如果能在力学所求学与科研,该是多么幸运与骄傲的一件事!有幸的是,同学们在力学所大楼里巧遇到了李家春院士,同学们纷纷提出要求与李家春院士合影,李院士百忙之中和蔼地与同学们站到了一起。接着志愿者带领着营员们参观了力学所展室,这里记载着力学所的辉煌历史和科研成果。一篇篇优秀学术论文,一项项丰硕科研成果,让学子们为之惊叹。当他们看到钱学森先生的亲笔手稿时,那工整的笔记、严谨的科学态度更是增添了同学们的钦佩之情。最后,志愿者带领营员们一起参观了钱学森先生、郭永怀先生雕像,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震撼了每一位营员的心灵。

    午餐时间,营员们一同观看了人物纪录片《钱学森》,感受了科学大师的精彩人生,受到了前辈舍己为国、艰苦奋斗精神的熏陶。

    短暂的休息过后,志愿者带领着营员们参观力学所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真正零距离接触科研工作。首先参观了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这是中国唯一既研究固体又研究流体的实验室,固体方面主要是从事材料的跨尺度力学问题,研究材料的宏、微观损伤和破坏机制。在郇勇老师和段桂花老师的讲解下,营员们对力学所所从事的尖端科研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初步接触了当前固体力学的发展现状以及科学前沿问题。接着参观了非线性室的微流体流动实验室,在方新老师的讲解下,同学们了解了PIV粒子成像测速技术测量流场流动情况,这有利于同学们理解所学的流体力学理论知识。

    参观完了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营员们来到了力学所的另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本次主要是带领大家参观激波风洞实验室。走进实验室,映入营员们眼帘的是一个极大的激波风洞。吴松老师给同学们讲解了这个激波风洞的工作原理,以及所能进行的科学实验。从吴老师的讲解中,营员们了解到,飞行器在上天之前都必须经过这个风洞测试实验,待各项技术指标均达标的情况下方可试飞。所以,这是一项非常精准严密的实验。从营员们和吴松老师的热烈讨论中,同学们求知的急切之情溢于言表。

    快乐的时光总是短暂的。匆忙的参观和交流中,结束了一天的参观旅程。营员们一个个洋溢着收获的喜悦,这既是对力学所的肯定,更是对整个科研氛围的向往。相信本次力学所的参观,对他们今后的人生职业规划有着极大指引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