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研究生院物理学科夏令营营员感想(六)

  • 日期:2012-07-22
  • 2221
中科院研究生院物理学科夏令营营员感想(六)
营员:胡悦、徐嘉欣、郭景文、魏焰冰

专注的精神,执着的梦想

——记2012物理夏令营之参观物理研究所活动

胡悦

 

718日早上8点,伴随着清晨的凉爽,我们物理夏令营的一行人来到了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在研究生部的老师们热情的接待下,我们来到会议室,观看物理所100周年的宣传片纪录片,看到了百年来物理所一步一步的坚实历程,物理所人一代一代专心学术,坚忍不拔的精神力量。物理所外陈列着的显微镜和电磁铁等早期实验设备,也在无声的诉说着物理人那执着的梦想。

随后我们有幸聆听了金奎娟研究员和刘伍明研究员的精彩报告。金奎娟研究员声音温和轻柔,一一向我们介绍了各个光学研究组的研究组成和研究方向。刘伍明研究员则以浅显的语言和清晰的思路,向我们讲述了激光冷原子技术的历史和前景,大家感到收益颇丰。

午餐过后,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大家分成四组,参观了物理所的部分实验室。我对中科院先进的实验设施慕名已久,分在了第二组,跟随着志愿者师姐参观了包括非晶态金属制备,高压,ARPESSTM在内的四个极端条件实验室。每到一处,实验室的师兄师姐们都会热情的介绍,不厌其烦地回答我们的问题。这次的参观,印象最深的是实验室的朝气和活力,实验室中洋溢这的专注执着的精神,有机会接触到最前沿的实验,也更让大家对物理研究所生出一份向往之情。

 

夏令营营员参观物理学院感悟

徐嘉欣

 

感动瞬间

我刚从迷糊的状态清醒过来,同桌递给了我一瓶矿泉水,我转身回头看,是今天给我们做报告,还有带我们参观实验室的教授,拿来了一箱矿泉水,一瓶一瓶的分给每个学生,坐在前面的一位老师看到了,也走过来帮忙分发,我一时愣住了,想要帮忙,但是,觉得认真听报告才是老师们希望的,头脑一下子清醒了很多。这里的老师,这么好,那种亲近学生的友善,是我没有想到的。

学院印象

在听工程热老师介绍他的实验的时候,由于我们都不是这个专业的,显得比较外行,也没有什么特别感兴趣的问题问,但是,老师还是热情地为我们介绍各样器材,也希望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往这方面发展。他的一句更是感动了我,“反正,做一行,爱一行,我是很爱做我这一行的”。无论是听老师的报告,还是参观物理实验室,老师们给我的印象都是,真诚,热情,耐心。感觉我们好幸福,一条走向科学的路就摆在我们面前,而且还有前辈们的热情招手。

 

感悟半导体的魅力

             ——记2012中科院物理夏令营参观半导体所

郭景文

七月的北京风和日丽,阳光明媚。这是我们夏令营的第四天,今天我们有幸可以去参观中科院半导体所,心情十分激动。大约上午9点,半导体所的老师代表全所欢迎我们的到来,由此拉开了我们今天的梦幻之旅。

 简单的欢迎仪式后,便开始对于半导体所的正式接触。我们一同进入半导体所的学术会议中心,先后观看了半导体所的宣传片及黄昆院士、王守武院士的宣传片。通过这些宣传片,让我们对半导体所有了一定的了解,同时也点燃了我们对前辈大师们的敬佩之情。

 随后,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同学们饶有兴趣地参观了所展室、光电子研发中心、材料科学重点实验室、材料科学中心、光电系统实验室。通过志愿者的讲解,以及观看科普展板、现场观摩实验演示及仪器设备、科研成果展示,同学们与志愿者互动交流、答疑解惑,进一步增加了对半导体所各项工作的认识和了解。

  通过这一番深入了解,我们收获了知识,也明确了目标。这里不得不提的是,此次活动共有许多半导体所的科研人员及研究生自愿报名参加科普活动,他们牺牲了休息时间,尽职尽责地为参观者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和耐心细致的讲解,受到了同学们的高度赞扬。我对师哥师姐们的付出表示由衷的感谢,真心希望将来可以同他们一起开拓科学之路。

    通过这次学习之旅,同学们了解到了我国最先进的半导体技术的开发和研究过程,增长了才干,拓宽了眼界,让同学们都对半导体这个熟悉又陌生的领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对国家科研的发展有了更坚定的决心和信心,这次的参观学习教会同学们最多的就是“积极向上努力,决不轻言放”。在大家的心中都有一个坚持不懈的信念,既然想要去实现它,就要为它付出百分百的努力,就要有像王守武院士为半导体辛苦工作五十载的毅力。半导体所一行,我们受益匪浅,学到的东西将会让我们受益终生!希望不久的将来我也可以成为其中的一份子,为祖国的半导体事业贡献我的一份微薄之力。

 

夏令营感想

魏焰冰

今天我参观的是物理所,上午金奎娟老师、刘伍明老师分别给我们做了《光宇凝聚态物质相互作用的前沿问题讨论》、《激光冷却原子的科学与技术》的报告。从老师的报告中我们看到了物理所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路走来的不易。老一辈物理学家凭借着对祖国与物理的热爱,用简单的仪器做实验,把我国的科学发展起来。他们刻苦认真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下午我参观了光学实验室,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激光器,很多实验室都有很多台激光器。但是我国制造不出世界一流的激光器,只能买别国的,技术上受制于人。他国器材一般卖得很贵,买的基本上是技术,我国应该发展高端制造技术,造福国家。

晚上又听了《渗流流体力学研究所介绍》、《重离子物理基础研究及交叉学科研究基地》的报告。让我感触最深的是渗流流体力学研究所在想尽一切办法要将石油全部挖完,我觉得尽管面对能源危机,但多挖石油绝对不是办法,出路在于新能源。我们不该把智慧放在怎么将石油挖尽上,而应该把精力放在研究新能源上。石油再生能力很差,万一等到以后想用而没有的时候我们会后悔莫及。